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2月23日
我校团队编撰的《中国科学传播报告(2021)》正式发布

2021年12月21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简称:科学传播中心)主持研制编撰的《中国科学传播报告(2021)》(简称报告)在科学出版社文津厅举行新闻发布会,CCTV新闻直播间、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中国科学报等十余家国家主流媒体作了系列报道。

图1 CCTV新闻报道《中国科学传播报告(2021)》发布

2021年度报告在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的直接指导下,由中科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理事会理事长郭传杰研究员、包信和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忠和院士任编委会主任,中心副主任邱成利与中心主任汤书昆任联合主编,依托我校人文学院师生团队为主体力量及部分中科院系统内外专家共同编撰,2021年12月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布。

图2 《中国科学传播报告(2021)》封面

该报告是中科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作为行业智库研究系列的第一本年度报告,也是近年来全国科学传播领域第一本全面情况研究分析的新成果。报告对2020年度中国报纸、期刊、图书、广播电视、影视作品、网络、科普活动、科普教育、人才培养、理论研究等方面的年度科学传播情况进行了全面的研究述评,具有较好的学术理论价值与社会实践价值。

图3 部分与会代表与作者合影于科学出版社文津厅

除了中科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郭传杰理事长、汤书昆主任、邱成利与周荣庭副主任之外,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国科大校长特别助理朱灿平、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斌,中国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党委书记褚建勋等出席,各类媒体记者和知名期刊编辑约40人参加了发布会。郭传杰、周德进、邱成利、汤书昆等现场回答了多位记者的提问,大家一致认为这是科学传播学术领域的重要贡献,也希望参照学术蓝皮书坚持不懈每年度都要研究出版年度报告,逐步在国内外学术同行中形成学术品牌。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