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2月21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三届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2021年12月17日,中国科大“第三届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在西校区举行,副校长罗喜胜、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乃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副院长王寅、工程科学学院相关领导及千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学术年会分为主会场和三个分会场,包含4场特邀报告和54场研究生报告。主会场特邀报告在中国科大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礼堂举办,特邀嘉宾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工程科学研究的前沿进展和重要应用领域。

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裴刚教授主持开幕式,他一一介绍了与会领导和嘉宾,并代表院学术委员会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术年会主旨,鼓励同学们在学术交流中积极展示自己、以创新为基础进而驱动科研成果转化。

执行院长吴恒安在致辞中对本届年会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学术交流本身就是学术的一部分,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个增进学术交流、展示学术成果的平台,明确奋斗目标,以勤奋、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激发科研热情,提升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

在特邀报告中,罗喜胜教授以“研究人生之几点思考”为题,从人生研究、人生管理、人生规划三方面,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经历与同学们分享经验,进行交流。他希望同学们要提前做好人生规划,清楚自己的目标、路径并为此做积极的准备,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发挥最大的时间价值,努力成为卓有成效的自我管理者。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乃安教授的特邀报告“大尺度林火燃烧动力学研究”从研究背景、大尺度林火行为燃烧动力学、未来森林火灾研究挑战、研究体会四个方面展开,重点阐述了“创新是科学研究永恒的关键词”,强调要保持对科研源发的朴素情感和热情,增强使命感,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副院长王寅教授以“火星探测任务关键技术概述”为主题作专题报告,指出火星是离地球较近且环境最相似的星球。火星的自然特性以及人类的技术水平决定了火星在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是人类行星探测的重点。

张军教授在报告“量子通信技术及应用”中表示第一次量子革命已在上世纪对我们的社会面貌和生活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可以预期以量子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第二次量子革命,也一定会带来人类社会物质文明的巨大进步。

近代力学、精密光机电和能源动力分会场报告分别在西区第三教学楼B103教室、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学术报告厅和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穆恺副教授、胡衍雷副教授、姚然博士后分别主持了三个分会场报告。研究生报告人分别介绍了各自最新科研成果,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近代力学分会场)

(精密光机电分会场)

(能源动力分会场)

现场提问环节,报告人们认真回答了评委和观众的问题,气氛热烈。

会间进行了墙报交流与现场抽奖互动,让本次学术年会增添了一些多样性。

报告结束后,评审委员会从创新性、研究意义、应用前景、现场表现等方面综合考虑,评选出了各分会场的杰出报告奖和优秀报告奖。同时,现场观众也根据报告人汇报情况,投票选出了各分会场的最佳人气奖。

本次年会由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部和研究生会主办。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术年会已成为研究生思想碰撞的学术交流平台,充分展示了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的研究成果和学生风采。参会同学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参与属于研究生的学术交流盛宴,不仅能够更全面地了解工程科学各个领域的前沿进展,还可以通过与优秀师兄师姐的交流来启发自己的科研灵感,提高科学研究的创新能力,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更加突出的科研成果,展示当代研究生的研究水平和学术素养。


(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