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2月21日
【我为师生办实事】全媒体中心协助我校青花瓷考古拍摄工作

为方便广大师生与学校社团组织进行学术论文配图、校园活动海报拍摄等宣传工作,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下属全媒体中心与校学生摄影协会联合组建了专业学生摄影棚。11月29日,全媒体中心协助配合学校科技考古团队的研究工作,对一批出水元青花瓷进行特别拍摄。

这批元青花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与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的合作项目。9月22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海洋文物工作站揭牌仪式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我校科技考古实验室将对南海出水青花器物陆续开展化学成分、物理性能与显微结构、痕迹观察及模拟实验等分析研究工作。此次合作的青花瓷器为国内水下考古工作中首次发现,不仅补充了一批海外贸易的实物资料,也是研究南洋地区海外贸易航线的重要参考,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出于研究需求,科技考古实验室需要每块瓷片的高清图片,但实验室条件不足,难以进行拍摄。党委宣传部了解到这一需求后,安排全媒体中心摄影团队在专业摄影棚协助拍摄工作。在拍摄过程中,全媒体中心摄影同学利用静物补光灯箱、环形补光灯以及方形LED补光灯等,经过多次灯光调试与多种拍摄角度的尝试以达到最佳光影效果,最终圆满地完成了拍摄工作。

图 1元青花拍摄现场

学生摄影棚由全媒体中心与中国科大摄影协会共同搭建与管理,配置了一批专业摄影设备,作为我校党委宣传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之一,可以为热爱摄影、擅长摄影的师生提供优质而又便利的摄影环境,为全校师生的学术论文配图和校园文化活动海报提供一个公益拍摄平台,解决广大师生在科研活动和文化活动等方面的宣传难题。

影棚分为人像摄影、静物摄影和主题摄影三个功能区,用以提供相应的服务,目前已经完成了树之社服饰定妆照、美妆协会万圣节妆照、动漫协会动漫之夜定妆照等工作。有相关需求的师生与组织可发送邮件至全媒体中心邮箱(qmtzx@ustc.edu.cn)或摄影协会邮箱(photography@ustc.edu.cn),填写相关申请表,提出摄影服务申请,经审批通过后,即可使用影棚。


(新闻中心)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