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2月18日
中国科大附一院连续三年获“安徽省十二大服务行业居民满意度调查”医疗业第一名

12月10日下午,由安徽省现代省情调查研究中心主办的2021“安徽省服务行业居民满意度调查”成果发布会在合肥举行。经实地问卷调查、网络(微信)投票和专家组评审等评选流程,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荣获“十佳履行社会责任最满意单位”,并连续三年获得“十二大服务行业居民满意度调查”医疗业第一名。

会议由中共安徽省委原副秘书长、省情调研中心主任王福宏主持,省政府原参事孙自铎、安徽大学原党委书记陆勤毅等省情调研中心领导出席会议,中国科大附一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储晓红应邀参会,分享中国科大附一院在改善医疗服务方面的做法和体会。

一直以来,中国科大附一院始终坚持把改善医疗服务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患者看病就医中的“痛点难点”,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助推医院新征程下的高质量发展。

以患者需求为导向,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中国科大附一院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把患者的医疗需求作为改善医疗服务的前进方向,坚决从患者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患者需要的地方做起。

医院从挂号候诊、医(护)患沟通、隐私保护等细节入手,注重门诊全流程梳理再造和精细化管理,针对性开展医疗服务改进工作,如继续扩大门诊预约诊疗比例,完善医技检查预约流程,实行分时就诊;持续推进医技检查集中预约、采血与标本管理和入院准备“三大中心”建设等,让门诊就医“痛点”变“通点”,全方位提升患者的就医感受。

在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诊疗流程不断优化,标志性特色技术持续突破,脐带血干细胞、肝肺肾等多器官移植术、腔镜手术和髋关节置换术等技术国内领先。2021年中国科大附院平均住院日降至6.83天,同比降低0.93天;门诊量、出院病人数和手术台次同比增幅均在20%以上。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改善医疗服务质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院党委研究制定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列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清单,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全院89个临床医技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医务工作者充分发挥业务优势,积极开展“专家党员下基层”精准化医疗帮扶行动,在门诊广场、社区医院和公共场所等举行义诊,并轮流在日间手术室为外科出院患者提供注射、拆线、换药等院外延续性医疗服务。

中国科大附一院主动响应国家新冠疫苗“应种尽种”号召,累计接种疫苗20余万人次,并以规范性、安全性为原则,逐步优化发热门诊、核酸筛查等防疫工作的流程设置。自疫情发生以来,共有职工党员和大学生志愿者参与门诊导医和疫苗接种志愿服务2000多人次,累计为超百万人次的群众提供志愿服务。

以“更有温度的医疗”为核心,创新医疗服务模式

中国科大附一院以不断拓展医疗服务模式广度、深度为切入点,持续开展“做有温度的护士”专项活动,继续创建优质护理示范病区,逐步建立起从门诊到住院,再到出院的全周期医疗护理服务,并对出院患者开展回访工作,予以及时的康复指导和专科延续护理,健康回访率100%。

持续深化“互联网+智慧医疗”建设,打造适应疫情常态化的医疗服务新模式,建立起集线上问诊、在线处方、报告查询等于一体的功能体系,医院42个学科(亚专科)700余名医生常年线上坐诊,答疑解难,累计服务近18万人次。院党委还动员选拔了各临床医技学科副高及以上职称的130余位专家,组成健康科普专家库,开展健康技能培训、健康科普讲堂等活动,做患者身边的健康之友。

未来,医院将采取更有力举措,紧密结合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和医学发展的新使命、新任务,巩固优化现有改善医疗服务的举措、流程和方法,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群众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就医满意度不断提升的具体成效,更加注重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改善医疗服务质量助推医院的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王俊/文 黄歆/图)

(附属第一医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