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2月16日
我校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孙金华教授荣获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终身成就奖

12月7日至9日,第十二届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大会(The 12th Asia-Oceania Symposium on Fire Science and Technology)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成功举办。本届大会由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Asia-Oceania Association for Fir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OAFST)主办、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承办,受疫情影响,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在9日晚间的大会闭幕式上,中国科大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孙金华教授荣获本届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终身成就奖,以表彰他在火灾科学技术的发展、火灾科学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孙金华教授也成为中国大陆继范维澄院士之后第二位获奖者。

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终身成就奖每三年颁发一次,每次仅遴选出2-3名在火灾科学研究领域作出卓越贡献、取得突出成就的学科带头人和科学家授予奖项,是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颁发的最高荣誉奖。

孙金华教授从事火灾科学与防控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近40年,长期活跃在国际火灾科学领域,他先后担任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副主席(2007-2020),国际火灾科学学会理事(2008-2017),中国化工学会化工安全专委会副主任(2017-),中国消防协会建筑防火专委会副主任(2008-2021)等多个国内外学术组织的重要职务,并担任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首届国家安全生产应急专家组专家等职务。并先后任 Fire Safety Journal, Safety 等6个国际期刊的编委或副主编,以及《工程力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报》《燃烧科学与技术》等9个国内学术期刊的编委和学科主编。

他作为首席科学家或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了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项目(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欧盟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国家级重要项目20余项。他在氢能、锂离子电池等新能源火灾、建筑与工业火灾以及化学物质热危险性评价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研究成果,在PECS, CnF, FSJ等国际能源与燃烧、安全与火灾等领域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330余篇,ESI高被引热点论文(前0.1%)2篇,ESI 高被引论文7篇,SCI他引用8900余次。出版《化学物质热危险性评价》《火焰精细结构及其传播动力学》等学术专著,以及《中国消防手册》等工具书的部分章节共10部。

他围绕我国新能源汽车和电化学储能电站发展的重大需求,研发出锂离子电池系统火灾多级预警以及高效灭火与抗复燃技术,并实现了大规模产业化,产品成功应用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华为、宇通等50余家企业;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次,以及中国公路学会、中国消防协会科技奖一等奖等省部或国家行业学会奖12次。

孙金华教授培养博士、博士后50余名,其中2人获得中国科学院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1人获得国际火灾科学学会最佳博士学位论文奖, 8人分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和优秀奖,并先后4次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和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他作为大会组委会主席、副主席,学术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等组织或参与组织召开了10多次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应邀在第13届国际火灾科学大会、第8届和第11届国际工业爆炸与防护学术大会作3次1小时大会特邀报告(Plenary Lecture),在第10届亚澳火灾科学大会、第9届储能国际峰会等作大会特邀报告或主旨报告30余次。

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大会是国际火灾安全科学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Fire Safety Science, IAFSS)所属最重要的系列国际学术会议之一,每三年举行一次。自1992年举办第一届会议以来,已经成功举办十一届,上两届会议分别于2015年和2018年在日本筑波和中国台湾省的高雄召开。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