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2月05日
《钱学森回信》原件捐赠暨“郭光灿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签约仪式举行

12月4日上午,《钱学森回信》原件捐赠暨中国光学学会“郭光灿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签约仪式在中国科大物质科研楼举行,郭光灿院士、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刘文清院士、校党委副书记傅尧出席仪式。

捐赠仪式上,郭光灿院士将钱学森先生关于支持量子信息研究的手书回信原件捐赠给学校档案文博院档案文博院执行院长方黑虎接收捐赠

郭光灿院士回顾了这封回信的由来。香山科学会议是在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创办,以基础研究的科学前沿问题与我国重大工程技术领域中的科学问题为会议主题。量子信息刚刚兴起时,为吸引国内学术界了解和重视这个前沿学科,郭光灿筹划把量子信息的研究推到香山科学会议上。1998年3月,郭光灿致信钱学森先生,提出中国应以搞“两弹一星”的精神来推动量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以抢占先机,并请钱学森先生出任量子信息香山科学会议的主席。很快,钱老认真手书回信表示支持,并以“两弹一星”工程的经验,给出了宝贵建议,只是因为行动不便无法亲自出席会议。郭光灿院士表示,钱老的鼓励一直鞭策着自己以科教报国为己任,并把这种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中国光学学会“郭光灿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由郭光灿院士六位学生——韩正甫、周正威、李传锋、郭国平、张永生、黄运锋筹款捐资200万元设立,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负责运营管理,用于激励全国光学领域优秀年轻人才。刘文清院士代表中国光学学会、韩正甫教授代表捐赠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外联络处周宇处长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合作签署三方协议。校党委副书记傅尧向捐赠人颁发了捐赠证书并接收了捐赠支票。

该奖项的前身是2016年起中国光学学会开始开展的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21年9月,中国光学学会第八届常务理事会通过了奖项名称更改为“中国光学学会郭光灿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决议。郭光灿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每年评选一次,每一届评选不超过5篇获奖论文,每篇奖金10000元;视实际情况,也可评选不超过10篇的提名优秀论文,每篇奖金5000元。该奖项旨在激发博士研究生的创新精神,进一步提高光学学科博士生教育质量。

湖南工学院党委书记宋克慧、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夏云杰、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匡乐满、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姚春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向军、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院长王志明、清华大学孙洪波教授、段路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张智明教授、信息工程大学单征教授出席了仪式并发言。

(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

  • 03.16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