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2月03日
学校举办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教育活动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艾滋病日的主题是“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治共享,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为实现防治目标、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而努力。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防艾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师生树立”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促进我校师生身心健康,营造健康的校园环境,12月1日11时,由校医院、校团委、学生工作处、安徽省艾滋病诊疗中心主办,芳草社校医院志愿服务分队承办的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东区美食广场举行。

本次活动现场设立六个摊位,分别为“艾危害”“艾预防”“艾自救”三个答题区域、“共筑红丝带”签名区域以及“艾检测”和“领奖区”。所有参与活动的师生在“艾危害”摊点领取宣传册和集章卡,并在各个活动区参与活动收集印章,印章集满即可前往领奖区兑奖并有机会抽奖。

三个答题区域所负责的科普任务有所不同:“艾危害”主要向师生科普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与高危行为;“艾预防”主要向师生介绍艾滋病的预防措施;“艾自救”主要向师生科普在高危行为后应该进行的自救手段。在答题区答对答题板上规定数目的题目即可获得相应印章,回答错误还会有志愿者现场讲解。通过答题环节,同学们对于艾滋病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共筑红丝带”环节,师生们纷纷通过在背景墙红丝带轮廓内签名并黏贴红丝带,最终共同铸就巨型红丝带,表达携手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的决心。





“艾检测”区域由安徽省艾滋病诊疗中心的医护人员向同学们介绍HIV快检试剂(指尖血)的检测方法和检测解读,并现场为同学们采集指尖血进行检测,同学们纷纷驻足加入自检体验。

12月1日下午4时,校医院及学生工作处在水上报告厅联合举办了艾滋病主题讲座,讲座邀请了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主任医师程晓莉为我校100余名安全委员解读艾滋病预防相关知识。程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艾滋病的流行概况,普及了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分享了一些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的典型案例,最后教会了同学们如何去预防感染艾滋病。报告中,程医生强调了预防艾滋病的ABC原则、知情交友原则,详细讲解了暴露前预防和暴露后预防的相关知识,培养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表达了自己的困惑,程医生一一解答,增强了同学们预防艾滋病的意识及能力。


此外,学校举办了艾滋病日主题电影放映宣传活动,电影协会通过播放这边奥斯卡获奖影片《达拉斯买家俱乐部》艾滋病主题电影,以电影这种艺术形式向同学们普及艾滋病相关知识,倡导更多人关爱艾滋病患者。

与此同时,蜗壳画社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防艾绘画征集活动,本次征集活动在“第二课堂”发布,200余名同学积极报名并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了他们心中的“艾”,化“艾”为爱,彰显了我校学生投身于“预防艾滋病 保护携滋者”的热情。

另外,我校芳草社校医院志愿服务分队作为承办单位之一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活动持续火热进行中,截止目前“第二课堂”报名人数已超千人,近500人完成线上答题。

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系列活动,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强化师生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重大传染病的防范意识,促进了我校师生的身心健康,营造了健康、文明、和谐、有爱的校园环境。

(校医院)

  • 03.16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