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2月01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秋季学期第三次研究生读书会

11月2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秋季学期第三次研究生读书会在南平105教室举行。本次读书会研读和学习了毛泽东选集及文集的部分内容,集中讨论了毛泽东在苏区时期关于农村调查的文献及其相关研究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全体硕士生参会,读书会由黄鹤老师主持。

本次读书会还特别邀请了两位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2020级同学纪远、杨庆炎进行交流分享。杨庆炎围绕“吴桥县抗日历史调研”的主题展开汇报,介绍了吴桥县的基本情况、抗战时期伪军在当地的统治、日军犯下的罪行以及县民的抗战经过。纪远同学结合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精神,做了题为《新中国厕所变迁简史》的汇报。他解释了选题的缘由,并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前后厕所变迁的过程。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新中国成立以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展开积极讨论。黄鹤老师肯定了两位同学的学术研究方法,并对同学们的学习和科研提出了要求。她指出,学术研究要聚焦自己关注的问题,并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创新,避免同质化。

随后,我院研究生分别作分享汇报。董景伟对《井冈山土地法》和《兴国土地法》这两部土地革命初期的土地法进行了对比分析。他认为中国共产党制定土地政策时充分尊重了矛盾规律,在不同时期调整了对富农的政策,充分重视了农民的诉求,并进一步分析了这两部土地法在毛泽东土地思想中的地位。

权王妍重点研读了《反对本本主义》和《寻乌调查》。她介绍了这两篇著作的创作背景及内容,对其研究现状进行了综述,分析了文章的内容及其理论和实践意义,并同大家交流了自己的拓展思考。

李俊威重点学习了《长冈乡调查》《才溪乡调查》《兴国调查》这三篇文章。他简要介绍了这三个调查的前因后果和相关背景,总结了三个调查的目的与意义,分析了当今学术界关于这三篇著作的研究成果。

倪晓璐研读了《分青和出租问题》《关于加强春耕工作的意见》等文章。在简要介绍文章内容后,她针对文中提到的“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和“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之间的联系提出了拓展思考。对比分析了多篇文献后,她比较同意的观点是:后者是前者在具体工作中的一种具体应用和适应性变通,二者之间没有特殊含义的差别。

沈小萌在汇报了《乡苏如何工作》《怎样分析农村的阶级》等文章的基本内容后,阐述了她对“农村阶级是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法”这句话的理解,并着重分析了毛泽东的群众路线思想。

韦文静重点研读了《中央苏区史》《中央苏区的初步形成》《中央苏区的土地革命》。她介绍了中央苏区的形成及土地革命的过程,并号召同学们积极学习这段历史,从而继承和发扬苏区精神,从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

在听完汇报后,黄鹤老师对各位同学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她肯定了同学们为此次汇报所作出的努力,并建议同学们在文献搜集时应重点关注权威刊物以及重要的研究者。她同时指出了汇报中的一些问题,比如文章内容本身关注不够、探讨深度不足、研究文献时缺乏独立思考、汇报发言重点不够突出等,并鼓励同学们尝试运用调查研究的方法,深入学习研究,从而提升学术阅读与写作的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