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1月26日
我校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
安徽省委党校张彪教授作专题报告

11月24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本学期第二场报告会在东区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举行,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双聘教师张彪教授作题为《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内涵与实践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书记刘海龙主持。

张彪教授通过与同学们的交流互动,生动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其核心内容可以概括为“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丰富发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得到了检验与证明,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接着,张彪教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与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向全党、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思想,对重大时代课题给予了明确的回答,在理论上拓展了新境界,在实践上作出了新部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张彪教授强调,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中“两个坚持”和“两个更大”的核心要义,为安徽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在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阶段,在抓“六保”促“六稳”、育新机开新局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高瞻远瞩、总揽全局,高屋建瓴、指向明晰,深刻指出新时代安徽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具有极强的政治引领性、时代统领性、科学指导性,标定了理论新高度、战略新高度、实践新要求,为加快建设美好安徽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明确的行动纲领、科学的方法与路径。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的关心关怀与殷切期待、殷殷嘱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奋力完成安徽答卷。

报告会最后,张彪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强调我们聚焦“重点任务”,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推深做实,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忠于尽职、奋勇争先,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共同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

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我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作为“形势与政策”课的主要组成部分。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3.14
  • 03.14
  • 03.14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