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1月25日
中国科大李智军教授当选为IEEE会士

在11月召开的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董事会议上,2022年新晋IEEE Fellow名单揭晓, 中国科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李智军教授入选。

李智军教授是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自动化系首位获得该项荣誉的教师,其入选理由是:对可穿戴机器人和生物机电一体化控制系统作出贡献(for contributions to control systems for wearable robotics and bio-mechatronics)。

IEEE Fellow,即IEEE会士,是IEEE最高等级会员,是IEEE授予成员的最高荣誉,在学术科技界被认定为权威的荣誉和重要的职业成就,每年由IEEE同行专家在拥有高级(senior)或终身(life)等级的会员中评选,当选人需要对工程科学与技术的进步或应用做出重大贡献,为社会带来重大价值。当选人数不超过IEEE当年会员总数的0.1%

李智军教授简介

李智军教授主要从事可穿戴机器人和生机电系统理论及应用研究,发表SCI/EI检索论文300余篇,其中IEEE汇刊论文100余篇,第一作者出版英文专著3部,2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谷歌学术引用1.2万余次,H指数64。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主持国家、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20余项。入选2019-2021全球高被引科学家(Highly Cited Researcher),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杰出讲师(Distinguished Lecturer,2018),国家高层次人才(2017),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科学家奖(2017),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6),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2016),入选2014-2021年Elsevier高被引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12)等。近5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5次,获得IEEE TNNLS杰出论文奖和IEEE TMECH最佳论文提名奖等国际学术奖励9次。现担任两个IEEE技术委员会主席(IEEE-SMC TC on Bio-mechatronics and Bio-robotics Systems, IEEE-RAS TC on Neuro-Robotics Systems),担任七个IEEE期刊副主编, Journal of Intelligent & Robotic Systems 亚太大区主编,IET Cognitive computing and Systems 副主编等。作为客座主编(Guest Editor)组织出版了十多个研究专刊。

此外,李教授在可穿戴机器人与生机电系统、柔性电子传感器,外周神经运动和感觉功能重建、人体意图识别、人机物理交互和认知信息交互、神经肌肉协同控制等方面开展了诸多研究,提出了很多创新性理论和技术。如面向运动功能重建与康复的穿戴机器人“感融知控”操作理论,从而建立感觉与运动双向通道,实现人体运动功能重塑与重建;跨模态信号(脑电、肌电、位姿、力等)融合方法;针对肢体运动模式的精确识别方法;感知运动意图的康复机器人控制技术,包括混合脑电/肌电、(肢体)运动、触力觉、生理信号等多模态参数在线人机交互、康复训练任务自适应匹配和协同控制技术等。

李教授在攀登科研理论高峰的同时,十分注重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带领其团队研制出了随动式步态康复机器人,上、下肢外骨骼机器人,智能上、下肢义肢,柔性穿戴传感器、移动操作机器人等。其中,新一代步行外骨骼机器人,实现了诸多技术突破,已经人民网采访报道。

目前,李智军教授担任中科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先进机器人中心主任、人工智能院智能机器人实验室主任。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 03.14
  • 03.14
  • 03.14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