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1月24日
北京大学周程教授做客科技人文讲堂

11月16日晚,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周程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科技人文讲堂”,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战后美国大科学崛起的基础》的主题报告。讲座由科技哲学系王高峰副教授主持,并通过腾讯会议在线直播,我校博士生公共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选课同学及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部分师生近千人在线聆听了线上报告。

周程教授以“战后美国诺奖数遥遥领先”为例,从大学变革、科技发展与大科学兴起三大部分,展开论述美国大科学崛起的基础。通过大量的历史案例,围绕高等教育、科技、产业研发、组织机构等维度的发展演化进行阐述,为师生们描绘了美国大科学崛起的全景画像。

本次讲座内容夯实,以史为鉴,通过梳理美国大科学的崛起基础,强调了科技创新六要素即:信息情报、人才、团队、仪器设备、金钱、使命紧密结合的重要价值,为当今中国科技政策、研发投入等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意义。周程教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的精彩报告引领师生们从多维度深入理解科学研究,引发大家对科学技术与社会的热烈讨论,也让同学们对中国的科技发展充满信心和热情。

周程,东京大学研究生院综合文化研究科交叉科学系(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室)博士,现任北京大学人文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院长,中国科协-北京大学科学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科学技术史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科学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科技方法论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创新战略专业委员会主任;《自然科学史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科学与社会》编委等。研究领域:科学社会史、产业技术史、创新管理与科技政策。


科技哲学系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