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1月23日
我校举办2021年度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研习营

为帮助新进校教职工全面了解学校情况,尽快熟悉岗位职责、明确育人使命,学校于11月20日至21日在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举行2021年度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研习营。学校近190位新进教职工参加本次培训,其中包含35位附属第一医院教师。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曾杰主持活动。

会上,蒋一向与会新进教职工表示欢迎,并勉励大家继承和发扬学校的优良传承,担当起立德树人的责任和使命。他对与会人员提出三点期望和要求:一是要认真参加培训,通过培训了解学校的运转机制和各个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推进工作开展和个人发展;二是要培育研究精神,无论从事教学科研还是管理服务工作,都要加强对本职工作的研究,开拓进取,守正创新;三是要继承发扬科大优良传统,不忘教书育人初心,担当科教报国使命。

随后,多个职能部门分别介绍了相关领域工作开展情况。档案文博院副院长方黑虎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和优秀的文化人物,并从校徽、校训等文化标识来讲述科大精神;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李方元从师德师风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事管理、人事服务四个方面对学校的人事人才工作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副部长封常青从学生工作总体方向、学生工作任务目标、学生工作年度内容和学生工作基本要求四个方面对介绍了学校学生工作开展情况;科研部部长黄方从科技形式、科技资源、科技行动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科研工作情况,同时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工作中的心得体会;教务处副处长左达峰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本科教学基本情况、一流本科教育质量再提升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和解读;保密办公室主任杨俊朋作“学习保密知识、增强保密意识”主题报告,结合案例介绍了保密工作形势、保密工作传统及保密工作常识;招生就业处处长杨锋从政策计划、考务录取、团队建设、宣传动员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本科招生工作;实验室安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允河从实验室安全事故和责任、实验室安全工作要点、学校实验室安全隐患三个方面介绍实验室安全相关工作。

为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教育,本次培训邀请安徽大学裴德海教授作“胸怀千秋伟业,正是百年风华”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裴德海教授沿着十九次党代会的历史脉络,带领大家重温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引导广大教师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教学培训环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教学管理和教学支撑的相关内容通过线上课程形式学习。11月21日的线下培训主要围绕教学理论和实践展开,由教务处副处长秦家虎主持。我校程福臻、施蕴渝、孙立广等多位教学名师通过“老教师寄语”视频分享了自己从多年的教学经历中感悟到的教学之道。随后,身处教学一线的青年教师们以“青椒有话说”的视频形式分享自身教学的心得体会,给予了新进教师们教学中的实用建议。

我校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斌教授与新进教师分享“如何很好地走上并站稳讲台”。刘老师从走上讲台之前、站在讲台之上和离开讲台之后三个阶段阐述了教师做好教学工作的方法论,指出在教学中应秉持“看听研思行”理念,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此外,刘老师介绍了自己“大班统讲、小班分讲”、混合式教学等教学尝试,勉励新进教师探索新的教学方法。

因疫情影响,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赵国栋教授通过现场连线形式作题为“快课教学法创建混合-灵活式课程”的报告。赵老师介绍了快课教学法的内涵及创建过程,对目前流行的快课技术常用工具进行演示操作,通过简单的设备实现快速建课、自助做课、弹性授课,为广大教师提供了新颖且操作性强的教学手段。

21日下午的实践培训以“微格教学训练”的形式开展,通过教学观摩示范、现场点评讨论的方式让参加培训教师在参与和实践中提升教学技能,并收获教师们的一众好评。

我校历来重视新进员工和青年教师的培训,岗前培训是教师走上讲台前最基础且重要的一环。广大新进教职工通过岗前培训的学习,加强了铸魂育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深了对科大的自豪感、认同感和归属感,有助于新进教职工们尽快适应学校工作环境,熟悉岗位业务要求,为今后顺利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