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1月19日
【我为群众办实事】人文学院推行“报销只需跑一趟”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一方面积极推动“特色文科”建设各项工作,一方面加强和优化行政管理工作。尤其是财务报销方面,从优化流程入手,借鉴政府效能改革思路,提出“报销只需跑一趟”的一系列创新措施,为群众办实事,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人文学院院部支部听取党员建议,近期深入调查学院一线师生关切的工作实际问题,参照浙江政府部门行政改革的“最多跑一趟”举措,提出“报销只需跑一趟”的改革创新做法——所有报销单,一线师生只需跑一趟投递到“财务报销信箱”,由学院办公室安排专人检查后,交分管领导分工审核签字,统一报送财务处,省却了广大师生的找人签字以及来回跑财务处的时间。

图1 “报销只需跑一趟”财务信箱

图2 人文学院院部为师生办实事

财务报销是一件制度性很强的工作,不同类别的报销,相应的财务要求也不一样,需要耐心和细致,一个环节上有问题,就有可能让财务报销流程停滞下来。所以要按照财务有关制度规定,认真核查每一份报销单据,一旦发现问题,便可以及时让送单据的师生修改或补充证明等。

目前,由行政办公室副主任黄玉明老师负责统一收集、核查,交领导审批签字,最后统一报送财务处。自2021年10月21日安置财务报销信箱以来,方便了师生投递报销单,除还有后续手续和网点报销等极个别情况,师生需要自取报销单,其他报销单都由办公室统一报送财务。

学院行政办公室主任翟淑婷说:“‘报销只需跑一趟’是学院行政团队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的一项实际工作,感谢院部支部的建议。同时也真诚希望大家为学院行政团队的工作献计献策,使学院行政团队更好的服务全院师生。”

科技哲学系博士后刘燊老师认为,这种人性化的举措不仅节约了学院教职工办理财务业务签字的时间,还有利于领导对项目进行科学管理,实时掌握项目经费的收支情况,同时也提高了学院财务服务效能和业务水平。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博士研究生李守忱也认为,这一举措大大节省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时间,让师生有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到科研学习中去。

“报销只需跑一趟”这一新举措,院部支部的办公室同志虽然辛苦一点,但方便了师生,提高了效率,从细节上为广大师生办实事,赢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部支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