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0月26日
我校成功举办2021年在岗博士生导师培训交流研讨会

为深入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10月19日,我校在东区水上报告厅成功召开2021年在岗博士生导师培训交流研讨会。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出席会议并为“德创导师学校”首次授课,校内各培养单位及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大连化物所共180余名导师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教授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受邀为“德创导师学校”揭牌。随后,他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心怀“国之大者”的大先生》为题,从牢记中国科大的初心使命、“双一流”建设任务和目标、做“潜心”与“执着”的大先生等三个方面作导师培训报告。舒歌群在报告中强调,导师之责在于育人,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好导师要有“好德行、好学风、好态度、高标准、好情感”,要做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的好老师,做“潜心”与“执着”的大先生,为中国科大的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才华!

培训会上,研究生院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研究生招生、学籍与培养、学位授予、导学关系等工作做了详细介绍。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朱玉春围绕分类招生、专业学位发展、工程博士招生等方面,介绍了博士生招生相关工作。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万洪英围绕培养方案与培养计划、课程教学与过程管理、奖励资助与学籍清理、国际交流与留学培养、专业学位与质量保障、创新计划与专项支持等方面,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和学籍等相关工作。研究生院副院长、校学位办公室主任姚华建教授围绕导学关系变化、导师队伍现状、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相关负面案例分析等方面阐释了导师育人责任和学校的相关管理政策。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就后疫情时期如何提升导学质量进行了交流分享,并指导导师们在科研之外如何给予研究生更多关怀,营造良好的导学关系。

会上,参加培训的导师分别就学校研究生招生、培养过程管理等具体问题展开讨论,相关负责人逐一作了答疑解惑。

本次在岗导师培训交流研讨会是我校首次针对在岗博士生导师开展的全校性培训交流活动,也是研究生院落实“德创计划”重要部署,加快推进“德创导师学校”建设的具体行动。未来,研究生院将在岗导师培训交流工作常态化,持续加强我校导师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


研究生院、校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