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0月25日
中国科大举办“碳中和与能源革命”主题沙龙

9月28日晚,“碳中和与能源革命”科学文化沙龙在东校区USTC1958咖啡馆举办。本期沙龙由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主讲,安徽省省长王清宪,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张西明,省政府秘书长潘朝晖,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和相关厅局、合肥市与宣城市、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部门主要领导,相关的院士、专家,知名企业负责人,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副校长杨金龙、罗喜胜,及学校相关领域科学家共50余位嘉宾参与了沙龙对话。

包信和首先阐释了“碳中和”概念,提出:减碳的同时要保证GDP的增长和能源总量不减少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也是科技创新要发挥关键作用的地方。我国要如期实现“碳中和”目标,最重要的是如何在有明确时间限定的情况下调整好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

围绕“化石能源的优化利用”“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二氧化碳排放与处理”“氢能源的制备、应用与未来”,包信和与嘉宾展开了四个方面的分享:

第一,提高化石能源使用效率的两个方向:石油化工和煤化工耦合、在可再生能源的基础上直接发展新型煤化工。

第二,未来主要使用的可再生能源是风能和太阳能,要使太阳能应用更加广泛,最重要的是充分利用太阳能电池并解决储能问题。

第三,二氧化碳转化有催化、光和电化学方法三条途径,分别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优缺点,有些重要科学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

第四,作为一种清洁能源,氢能可以带动众多产业发展,未来氢的最大走向应该在工业工程上。

包信和强调,减碳要循序渐进,要保持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平衡。化石能源是基础,可再生能源是根本,氢能替代是关键,二氧化碳处理是未来。生态环境很重要,但是能源安全、经济发展、人民的福祉是不能忘的。

主题演讲在一片掌声中结束,随后是现场嘉宾热烈而直奔议题的提问与交流。“安徽省目前对新能源的主攻方向是什么?”“新能源如何上电网?”“区域性的电网是否具备可行性?”“可控核聚变在将来40年内是否有商业化可能?”一系列问题引发了持续讨论。

王清宪省长、生态环境厅厅长贺泽群、海螺集团董事长王诚、省能源局局长冯克金、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澳大利亚国家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施正荣、学校党委书记舒歌群、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季昆森、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李建刚院士、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宣城市市长何淳宽等20余位嘉宾,先后结合安徽省、产业和地方的诉求与困惑发表了观点。

对话气氛坦诚而热烈,提问和交流环节比原定时间延迟了1个多小时仍意犹未尽。

晚上十点,舒歌群书记总结了参加沙龙的体会。他首先感谢包信和校长精彩报告,认为本次沙龙政产学研兼用、多行专家齐聚,就共同的主题同场讨论,非常有价值。同时提出,在等待革命性技术出现的同时,科研工作者们要有所作为,积极主动地服务国家战略。舒歌群表示,学校将以筹建碳中和领域研究机构为载体,对接安徽省的现实与未来需求,为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贡献中国科大力量。

科学文化沙龙是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主办的高端跨界对话论坛,创办于2021年5月,本次活动为第3期。沙龙的宗旨是在创新前沿、科学前沿和文化前沿选取重要议题,以主题演讲开场引导,在轻松不拘、开放思考的环境中形成对议题的跨界交流,为促进新观念、新探索、新实践的传播提供对话空间。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