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0月25日
中国科大退休教师朱栋培教授荣获中国老科协奖

近日,从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传来好消息,中国科大退休教师朱栋培教授荣获2021年度中国老科协奖。朱栋培教授2005年退休,现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他长期从事物理教材编审和中学生物理竞赛培训工作。曾获亿利达奖、华为奖、 王宽诚奖、东方通信奖、困学守望终身成就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始终坚守中国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

六十载悟理之道:1960年,他考入中国科大近代物理系求学,悟理之道,从此始矣。毕业后,从事理论物理的教学与研究,在物理的殿堂中勤奋耕耘,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几十篇有关量子场论、粒子物理等研究论文。他曾出版《量子力学基础》《原子物理与量子力学》《量子力学-物理大题典》《高等物理精编》《大学物理解题法诠释》《实用理论物理》《普通物理学》《新课程实验教材精粹选评,初中物理卷》《宇宙密码》等二十余本著作。

五十载桃李芬芳:1965年大学毕业,他走上三尺讲台。2005年退休后,他继续耕耘在教学课堂,2009年被聘为讲座教授(量子力学)。他在中国科大播撒了五十载春秋芬芳。他长期参与国内外中学生物理竞赛工作,并担任安徽省物理学会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曾连续三年负责我国中学生国际奥林匹克物理竞赛的集训与带队工作,学生均获骄人成绩。

又一段言悟之行:作为中国科大老科协“老专家话科普”专家组成员,他长期参与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标准和课程教材的评审工作,2010-2018年连续九年被聘为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并长期担任本科生、研究生招生和国内外物理竞赛命题专家。先后在江苏、山东、重庆、黑龙江和安徽省等多地面向中小学生、教师和老科技工作者开展“驶向物质深处”“暗物质与悟空”“地球——我们美丽的家园”等科普报告,受众人数达到几千人,他将深奥的物理学概念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传播给受众,让更多人感受祖国之美、物理之妙、科技之强!

参加教育部教材审查工作

给孩子们做科普报告

中国老科协奖设立于2016年,每年组织评选表彰一次,旨在激励在创新驱动发展事业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老科技工作者个人和相关组织,进一步团结和带领广大老科技工作者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离退休干部工作处、中国科大老科协)

  • 04.23
  • 04.23
  • 04.23
  •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