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0月25日
我校联合主持发掘的河南舞阳贾湖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拉开帷幕。开幕式上,“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终评结果公布,我校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和河南省考古研究院联合主持发掘与研究的河南舞阳贾湖遗址入围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在“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上,贾湖遗址发掘与研究的主要成果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研究员题为“中国考古学百年历程回眸”,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研究员的“河南百年考古发现与研究”,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韩建业教授的“仰韶文化与中华文明起源”等大会主题报告中多次呈现,备受好评。

刘海旺研究员报告“河南百年考古发现与研究”之贾湖遗址亮点工作展示

贾湖遗址:淮河上游八千年前的辉煌

贾湖遗址,位于河南省舞阳县北舞渡镇贾湖村,是我国重要的新石器时代前期遗址,也是淮河流域迄今所知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文化遗存。20世纪80年代至今,贾湖遗址先后经历了八次考古发掘,共揭露面积3000多平方米,出土了房址50多座、窖穴400多座、陶窑10多座、墓葬400多座,瓮棺葬30多座,埋狗坑10多座,出土大量的陶、石、骨等各种质料文物5000余件,其中骨笛、栽培稻、家畜、契刻符号、酒残留物、成组龟甲的发现与研究,在我国音乐起源、农业起源、家畜起源、文字起源、酿酒起源、原始崇拜以及卜筮文化起源等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相关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2000年,贾湖遗址被评为20世纪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贾湖遗址发掘现场

张居中教授:贾湖遗址七次发掘的主持者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张居中教授,是舞阳贾湖遗址第二次到第八次发掘的主持者,为贾湖遗址的发掘与研究工作做出了杰出贡献。长期以来,我校以张居中教授为代表的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贾湖遗址出土材料的分析与研究。成果丰硕,先后在Nature、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PNAS、Antiquity以及《考古》《第四纪研究》《人类学学报》等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论著2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性项目、科技部“973”计划项目等项目10余项,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数十名。

本次河南舞阳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是对张居中教授的发掘工作和对本校研究人员长期科研成果的肯定。未来,中国科大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将继续奋斗、砥砺前行,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事业的建设贡献出自己新的力量。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