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0月19日
胡岩老师荣获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奖

10月15日,2020-2021年度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颁奖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地空学院胡岩老师获奖并参加颁奖仪式。

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设立于1990年,每两年颁发一次,奖励我国在大气物理、地球物理、空间物理和空间探测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2020-2021年度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授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孙业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胡岩、山东大学的张清和、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张爱兵四名中青年科学家。

胡岩,特任研究员,主要从事上地幔流变学和岩石圈动力学研究。利用三维有限元模型研究2012年印度洋地震震后形变数据,首次定量约束大洋软流圈的流变结构和性质,对揭示板块构造运动、俯冲带动力学机制等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比研究不同俯冲带地壳形变观测,提出俯冲带地震周期形变主要由三个动力学过程共同控制。其推导的理想弹塑性楔形体应力解析解,拓展了经典临界楔形体理论。提出的动态库仑楔形体理论,首次揭示了弧前地貌及地震周期形变特征是弧前岩石性质和断层面摩擦性质不均一性的综合反映。在Nature发表学术论文3篇,包括Nature Geoscience在内的其它Nature Index论文14篇。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