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0月19日
《高等渗流力学》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

近日,国家教材委员会公布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获奖名单,由校出版社出版、校工程科学学院孔祥言编写的研究生教材《高等渗流力学(第3版)》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据悉,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教材建设领域的最高奖,是与国家教学成果奖并列的国家级奖项。

孔祥言教授所编著的《高等渗流力学》准确阐述了该学科专业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通过不断修订再版,注重及时体现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教学改革的最新成果,内容编排科学合理,文字准确流畅,师生认可度高,选用范围广,社会评价良好,一直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石油大学等相关院校的研究生教材。该教材内容深入浅出,循序渐进,数学力学概念明确,建模求解精确严谨,研究开发的油气大型计算软件解决了国外同类软件“卡脖子”的问题,每年在大庆等油田为3万多口井提供计算分析(在我国成功研发出试井软件之前,请外国石油公司人员分析,每解释一口井要一万美元);教材视野广阔,涉及常规和非常规油气、传统能源和清洁能源、核废料和CO2埋存、干热岩和水合物开发等多方面的渗流问题。

孔祥言教授是我校工程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一直耕耘在教学一线,教学经验丰富,热心教材出版,目前已编写《空气动力学》《涡旋运动理论》等讲义,出版《气体动力学》《高等渗流力学》等教材,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曾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卫星总体设计室(第一)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石油天然气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中国力学学会渗流力学专业组成员,中国物理气体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199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989年获石油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995年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1999年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2007年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此外还获得其他省部级二等奖等多个奖项,被合肥市政府评为“七五期间优秀科技人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并荣获1998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


(校出版社、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