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0月19日
2021年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工程进展会暨工程建设表彰大会在上海召开

2021年10月12日,我校参与建造的“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arge High Altitude Air Shower Observatory,LHAASO)工程进展会暨工程建设表彰大会在上海顺利召开。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树彬教授、唐泽波教授、赵雷教授、曹喆副研究员、江琨副研究员和秦家军博士出席了此次会议。此次会议回顾了LHAASO自立项以来的重要里程碑节点,总结了各参研单位在LHAASO项目中的贡献,并颁发了优秀团队及先进个人等奖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建团队获得优秀团队奖,李澄教授获特别贡献奖,赵雷教授和江琨副研究员分别获先进个人奖。

LHAASO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国务院发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中被列为16个优先安排的重大项目之一。LHAASO瞄准世纪难题——宇宙线的起源,开展高能物理和天文学领域的前沿科学研究。LHAASO的建成将标志着我国在宇宙线物理研究领域跻身世界前列,成为世界上发挥支柱性作用的四大研究基地之一。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LHAASO中核心探测器WCDA及MD的研制和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LHAASO布局示意图及其中建成后的WCDA俯瞰图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李澄,唐泽波,江琨)成功完成了WCDA和MD两类大尺寸光敏探头中PMT的选型和大动态范围基座电路设计,取得了核心技术突破,研制出满足实验要求的大尺寸光敏探头。并研制出一套高精度高度自动化的大尺寸光敏探头性能测量系统,对交付的每个大尺寸光敏探头的性能均进行了细致研究,保证了工程的质量和顺利实施。

在WCDA大尺寸PMT读出电子学方面,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项目负责人:安琪,总工程师:赵雷,副总工程师:曹喆)成功完成WCDA大尺寸PMT全部读出电子学系统的研制和工程实施,期间完成四项重大技术突破。在工程实施同时,针对WCDA采用国产新型20英寸MCP PMT的新方案成功完成103量级大动态范围前端读出ASIC(专用集成电路)-- PASC芯片的研制和优化设计,并正式用于LHAASO工程中,这也是我国在大型宇宙线物理实验中首批使用的自主研制ASIC芯片。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03.13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