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0月15日
“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10月13日,由中国科大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与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联合举办的“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研讨会”在我校生医部报告厅召开,来自国内各单位的多位专家学者与众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围绕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的发展,旨在促进生物医学与人工智能的深度交叉融合,展开前瞻性研讨与集成性合作。

生医部部长程临钊致开幕词,欢迎各位嘉宾到访科大并祝研讨会圆满成功。陆军军医大学卞修武院士做题为“病理学与智慧诊断”的主题报告,施蕴渝院士主持,她表示,卞修武院士在人体病理诊断和原创性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促进了人工智能与智慧医疗的交叉融合,推进生医部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战略的实施,报告得到了参会嘉宾高度评价。

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姚雪彪、生医部副部长/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臧建业、生医部副部长/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翁建平共同主持后续会议报告,生医部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王云贵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中科南京数字健康研究院吴健康教授、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秦建华研究员、中山大学杨跃东教授、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罗成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张健教授、东南大学滕皋军教授、复旦大学唐惠儒教授、中国科大刘海燕教授、周少华教授,以及科大讯飞陶晓东博士、康玛生物郭敏博士等13位学者就“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与新生物医学展望”“人工智能与精准医疗”等3个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会议从人工智能与靶向新药研发、蛋白质从头设计、变构药物设计、基于超算平台研发高效准确的药物智能设计平台、蛋白质组成定量代谢分析、自动化蛋白质结构功能研究,放射医学影像分析计算、器官芯片与未来医学、智能辅助诊断等精彩讨论,共同促进人工智能与生物医学的交叉融合。

与会专家充分研讨了人工智能与生物医疗医学成像等学科的融合,结构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类器官与化学生物学、放射医学影像分析等新兴研究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本次研讨会的报告精彩纷呈,讨论广泛而深刻,为国内同行及中国科大学生提供了一次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启发了科研思路、开拓了学术视野,促进了各高校、研究院、企业之间在生命科学领域的深入交流,增进了外界对中国科大、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医学部发展近况的了解。

此外,会议进一步推进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分子与细胞生物物理学研究部、与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相关单位将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层次合作。施蕴渝先生高屋建瓴,总结概述人工智能对生物医学的影响。21世纪生物医学需要生物、物理、化学、计算机、工程、医学等多学科交叉,秉承“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理念,推进人工智能与生物医学的融合。

“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研讨会”部分与会代表合影

会议得到了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细胞动力学与化学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的支持。


(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中心、细胞动力学与化学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