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0月01日
“高分辨缪子成像研究平台”一流学科平台建设评审会顺利召开

9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分辨缪子成像研究平台”一流学科平台建设评审会在东校区物质科研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评审专家、平台团队成员近四十人参加了此次评审会。校长包信和院士、副校长罗喜胜教授、发展规划处处长申成龙教授、科研部副部长苑震生教授、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重实验室”)主任安琪教授作为会议组织方领导出席会议,并邀请了物理学、地质学、科技考古等多个领域的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作为评审专家。复旦大学马余刚院士担任评审组组长,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赵红卫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魏龙研究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张传飞研究员、清华大学李金教授、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陈凌研究员、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高翔研究员,以及我校赵政国院士、陈宇翱教授、张居中教授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会。

宇宙线缪子成像作为一种非破坏性的成像技术,能有效弥补当前X、γ等射线成像手段的不足,是目前国外已在蓬勃发展、国内尚处于初级阶段的研究方向。国重实验室拟在前期成果的基础上,联合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等校内一流学科的相关科研人员,组建一个多学科交叉的科研团队,并向学校申请一流学科平台经费支持,建设一个“高分辨缪子成像研究平台”,旨在进一步围绕缪子成像方向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多学科交叉研究和应用,提升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水平。

此次评审会由我校发展规划处牵头举办,申成龙处长主持评审会开场仪式,副校长罗喜胜和物理学院执行院长陈宇翱作了开场致辞。专家组听取了叶邦角教授所作的平台建设申报报告,审阅了建设申报书,并实地考察了实验室,对平台项目团队的人才队伍、技术基础、前期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专家组认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围绕此方向组建科研团队并开展学科平台建设,响应了当前科技考古、地质灾害监测、国防装备检测、能源安全等国家战略需求,对于促进多学科领域的交叉研究和应用也具有重要意义,可望促进未来我国的缪子束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并认为:“平台建设目标明确,内容具体,方案合理可行,建议尽快启动支持”。

会议的最后,校长包信和院士作了总结发言,希望项目团队胸怀“国之大者”,紧跟国家需求,在科学问题上多下功夫,积极开展多学科交叉科研攻关,并在学校的支持下,按专家意见做好后续的平台建设工作,产出好的科研成果。

                   罗喜胜副校长作开场致辞       马余刚院士主持评审会

           叶邦角教授作平台建设申报报告         评审会会场

专家评审与讨论

包信和校长作总结发言

学校及相关部门领导、评审专家与平台团队代表合影

(物理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