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9月28日
【我为师生办实事】“知•化 赏•化”行——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组织萌新们进实验室明晰实验课程、参与科普活动

为了让大一新生们更具象的认识化学专业方向、感受化学学科的趣味和价值,方便学生在后面选课中能够更好的基于个人兴趣和学业提升需求,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于9月22日下午,集全中心6个课程组之力,向化学院新生开展了一场“知•化 赏•化”行,各课程组以PPT和实验室参观相结合的形式,详细介绍了实验课程,同时精心准备了多个源于生活的科普实验,让学生了解课程,热爱化学。

知•化:实验课程介绍及实验室参观

教学中心六个课程组的党员老师精心准备了PPT,结合所在课程组的课程特色,向大家呈现了包括学科发展、培养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平台、教学评价等综合信息,结合生动的教学案例和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实地观摩,力求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学生明晰课程实况。

除了教学大纲、实验项目等内容的介绍,各课程组更是展示了不少特色项目。如无机实验课程组的研讨性实验“银纳米片的制备实验”中五颜六色的产品溶液和DIY手工肥皂作品等;仪器分析实验课程组带领学生参观了光谱类、热分析、电化学及色谱类仪器等教学仪器,详细讲解了它们的工作原理和应用案例;普化实验课程组以美轮美奂的PPT,带学生体验了普通化学实验的视觉之旅、知识之旅和情感之旅,通过实物展示,让学生充分感受化学之美和化学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物理实验课程组通过最近开发的“表面结构与催化性能关系的模型催化实验——以CuO/Cu2O纳米晶催化乙烯实验与量化计算为例”实验的讲解,让学生们了解了“物质结构决定性质”的重要概念;分析实验课程组概述了实验项目与当前研究热点的交叉,并就USTC评课社区中的评价做了客观的解释,希望能为后面学生选课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有机实验课程组介绍了有机化学实验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建设情况,带领大家参观实验室先进的教学平台,成功引起了同学们对有机化学实验的兴趣和热情。

赏•化:源于生活的科普活动

实验教学中心同时精心准备了多个源于生活的科普实验,以大家生活中的寻常物品为实验材料,假以化学反应等,带来意想不到视觉享受。如以果皮等厨余垃圾为原料,在家便可轻松制得新型荧光材料,紫外灯下荧荧烛光般摇曳生姿;相貌平平的紫甘蓝在厨房中常见调料提供的不同酸碱度下,呈现彩虹般丰富的色彩。同学们惊讶于这些意想不到的实验现象,饶有兴致的动起手来。科普互动之余,我们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并播放了科普项目的手绘动画视频,学生们表现了更加强烈的兴致。

话•化:同学们的反馈

活动持续至晚上近7点钟,仍有学生意犹未尽。此次针对萌新们的课程介绍、实验室参观和科普活动,受到了学生们的诸多好评。在对学生的随机采访中,他们给出了非常正面的评价。同学们表示,在参观和亲自动手做实验的过程中,对化学的各分支学科的研究领域、研究方法和研究前沿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为高年级选实验课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强化了对化学的兴趣,培养了实事求是、用实验数据说话的科学精神;七色斑斓的彩虹溶液、紫外灯下荧荧的碳量子点、各种美丽的晶体,精密的各式仪器,还有令人惊叹的理化现象,让他们感受到了化学独特的美,更加坚定了在化学之路不懈追求的决心。

此次活动增加了同学们对化学专业的认知,有助于之后更合理的选课,科普活动则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了化学独特的美和力量,提高了大家对专业的认同度。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