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9月28日
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苏州赛区成功举办

9月24日、25日,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苏州赛区在我校苏州高等研究院成功举办。校党委常委、苏州高研院执行院长褚家如,苏州独墅湖高科教创新区的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瑜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精彩致辞。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老师及我校双创导师代表、苏州校友会代表等与上百位嘉宾、校友、师生共同参加了比赛。两天的时间里,30多支科大校友创新创业项目路演、专家主题报告、评委精彩点评,共同上演了一场科大人创新意识迸发、创业精神绽放的双创盛会。

褚家如在致辞中指出:创新是每位科大人融入在灵魂里的使命担当,已经内化为科大文化的重要精髓。为全面构建中国科大在苏州的人才培养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一体化综合体,苏州高等研究院将积极配合学校优质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共同续写校地合作新篇章。

潘瑜在致辞中首先对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苏州赛区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此次比赛是加强产学研互动交流、促进合作、增强创新创业氛围的一个有效途径,也为大家深入了解工业园区和科教创新区提供了有利契机。苏州工业园区将进一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科大校友、夏尔巴投资创始管理合伙人蔡大庆,江苏乾融集团创始人、苏州创业投资协会副会长叶晓明分别作《从投资人角度看医疗行业创业》和《科技创新时代下的投资赋能》的专题报告,帮助参赛选手认知创业风险,理解投资赋能。

作为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的首场分站赛,苏州赛区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广泛发动、积极动员兼具良好应用前景和投资价值的校友创新创业项目,按照项目发展阶段分为创意类、创新类和创业类三个参赛组,《结合量子计算技术的量化金融软件》、《基于知识图谱技术的RFIC智能调试技术》、《高效能智能化无耗材空气净化及消毒设备的研发及产业化》、《桐力光电纳米有机硅材料的研发及应用》、《新一代最具国际竞争力的抗体偶联药物开发》等众多参赛项目的优异表现赢得了大赛评委的一致好评。科大人科技创新、实业创业的显著特征也赢得了各界专家、领导的高度赞赏。

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以“勇乘东风、敢闯会创”为主题,面向全球中国科大优秀校友、师生的创新创业项目,通过比赛达到聚焦校友创新创业项目、集聚创新创业人才、汇聚创新创业资源,激发在校师生和校友的创新创业热情的目的。同时,也在大赛的舞台上实现参赛项目之间相互学习、加强合作、资源共享、促进发展的目标,大赛将进一步助力科大双创教育事业发展,展现科大人的使命担当!

首届全球科大人大赛自5月启动以来,截至2021年8月,共收到海内外211个创新创业项目报名。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社会服务、生态环境、智慧医疗、能源化工、文化创意服务等行业。大赛将在各地举办分站赛的基础上,于2021年底在学校本部举办复赛、决赛并最终产生大赛30强、10强及冠亚军。


(双创学院、外联处、校团委、先研院、苏州高研院、苏州校友会)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