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9月14日
【我为师生办实事】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来自全国高校科学营的营员进行科普讲解

2021年7月下旬,高校科学营如约而至,各个高校的老师与同学带领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们领略了中国高校的风采,也为大家介绍了最前沿的技术,本次高校科学营的主题是“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这也是国家对青年一代的期许。今年暑期,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火灾实验室)秉承“科普为民”的原则,积极响应学校“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号召,将科普宣传与“我为师生办实事”相结合,致力于面向人群更广泛的最前沿的火灾科普。

7月18日至22日,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营顺利举办。由于疫情原因,本次高校科学营在线上举办,虽然疫情拉远了人与人的地理距离,青少年营员们无法来到科大校园内参观,但大家渴望知识的热情却依然高涨,夏令营举行期间,大家守在屏幕前,一起云游科大,参观各个科普点,各个省份的同学也以特别的方式完成了这场科技文化之旅。

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营的一站,火灾实验室在7月19日进行了线上直播,秉着“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宗旨实验室为营员们介绍了火灾实验室的历史,对实验室的各种装置进行了讲解。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逐一参观了火灾实验室展厅、材料燃烧特性实验室、大空间实验厅、风洞实验室以及五层模型楼实验室,了解火灾实验室的诞生、发展、研究方向及主要成果。

在火灾实验室展厅的参观中,讲解员就火灾实验室的诞生、发展历程,基础研究和技术以及实验室的主要成果进行了细致的讲解,穿插了部分实用的火灾逃生知识以及不同类型火灾的消防知识。之后讲解员为屏幕前的营员们讲解了锥形量热仪与傅里叶变换离子回旋共振质谱仪的原理。在大空间实验室,营员们还见到了目前亚洲最大的火旋风模拟实验装置,并且进行了火旋风实验的演示及相关知识的讲解,伴随着火旋风的熊熊燃烧,“火龙卷”壮观的视觉效果也引发了屏幕前营员对科学原理的好奇。最后,讲解员又为大家介绍了风洞实验室以及五层模型楼实验室,让大家了解了火灾中许多有用的知识。

短短几天时间,营员们从高校科学营中体会到了中国科大对科研严谨的态度,对火灾实验室有了全面的了解,学员们也从各个科普点了解了各学科最新的成果。火灾实验室作为“高校科学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营”的重要一环,开办的各种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实验室发展历程,了解火灾发展过程、普及消防逃生知识,对提高公众对火的认识,提升火场自救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多年来,火灾实验室致力于开展科普工作,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作用,每年有20多次对外开放的科普活动,努力在火灾科普方面为师生办实事。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