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6月18日
我校召开“加强学风建设暨学业指导工作”研讨会

6月17日下午,“加强学风建设暨学业指导工作”研讨会在我校东区理化大楼一楼科技展厅召开。学业指导专家,教学院长,学工部、校团委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次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曾长淦教授主持。

周丛照指出,国家和社会对创新人才培养的需求十分迫切,这对本科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要着力推动培养过程管理的精细化,学生培养的个性化,反馈、评价工作机制的常态化。克服困难,从学习、生活等多个方面关心学生。对学生工作的任何事情,都要“举轻若重”,促进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及老师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推动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创新人才。

教务处林晓立从学籍清理状况、课程不及格问题、全校GPA情况三个方面进行学生学业情况通报。数据显示,2012秋季学期至2021春季学期全校警示生问题切实存在,学生在大三阶段,其受警示比率呈大幅上升趋势。在课程不及格与GPA方面,少数院系的情况较为严峻。

中国科大LINKE实验室张兰介绍了基于智能感知和深度理解的人才培养新趋势,国家教育部发布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文件中指出,要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张兰强调,通过我校“基于物联网的智能感知”“高校多模型协同系统”等核心技术,可以有效帮助智慧校园的深度与广度不断延伸。

教务处邓继胜从工作介绍、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讨论思考方面对学业指导工作做了汇报。目前,教务处已经建设起一支由学业指导专家、科学与社会研讨课导师、教学管理人员等组成的指导培养队伍。我校学生学业指导体系不断完善,学业指导工作成效显著。同时,学业指导工作在专家的工作模式、“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的执行、专业选择和警示生帮扶两个专项指导等方面依旧存在优化与提升的空间。

会上,各院系学业指导专家、教学院长及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的老师们就目前存在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针对当前存在的学生学风问题、教学模式、指导专家工作调整、基础课程设置等突出情况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会老师纷纷表示,要紧紧围绕国家与社会的实际需要出发,潜心立德树人,结合我校办学实际,不断提升学风与指导培养水平;在严格把控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全面了解学生情况,与学生展开深入细致交流,要整合任课教师、教学管理队伍、本科生学导等各方面教育力量,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有效指导学生学业,以期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最后,周丛照对各单位加强学生学风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及各位老师在学业指导中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


(教务处)

  • 03.16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