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6月07日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江峰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

6月4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江峰以《“两弹一星”精神与我们的时代责任》为题,在物质科研楼三楼会议室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公共实验中心全体党员、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员师生代表,以及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党员院领导、党总支书记等2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瞿昆主持。

杜江峰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讲起。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到如今9800多万党员;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后将中国从农业国建设成为工业体系完整的现代化国家,到改革开放至今,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丰功伟绩,都彰显在中国社会的每个角落。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凝聚着许多智慧和力量,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因此,在“两个一百年”重要关口学习党史意义重大。

杜江峰在报告中说,“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是中华民族为之自豪的伟大成就,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孕育形成了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他围绕这六个方面,分享了在核试验基地的所见所闻和亲身经历,讲述了朱光亚、彭桓武、郭永怀、邓稼先、钱学森等“两弹一星”元勋们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颂扬了为新中国国防事业发展奉献青春和热血的无数无名英雄,高度评价了“两弹一星”精神作为力量源泉、根本基点和时代特征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

杜江峰还讲述了“两弹一星”与中国科大不可分割的历史渊源。“两弹一星”是创办科大的动因,抓尖端科学技术为国家建设服务是科大的主要任务。建校初期的13个系,全部围绕“两弹一星”设置,坚持服务国家战略目标需求;南迁合肥后,科大继续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完成了二次创业。可以说,科大精神就是“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两弹一星”精神更是科大的本色!

报告最后,杜江峰要求党员同志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让科学家精神融入中国科大人的血液,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着力推动固本强基、发展共享、治理提升、文化传承四大支撑工程,解答“钱学森之问”,突破“卡脖子”问题,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生医部、公共服务体系、附属第一医院)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