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5月18日
传承剪纸艺术,弘扬红色文化——中国科大老年大学举办剪纸知识讲座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5月14日下午,中国科大离退休干部党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处联合老年大学邀请我校退休教职工鲍尚贵老师,在南区图书馆老年大学教室为老年大学的学员们举办剪纸知识讲座,传授剪纸技艺,传播红色文化。

鲍尚贵老师是我校退休教职工,酷爱剪纸艺术,创作的剪纸作品栩栩如生、惟妙惟肖,他常年坚持为合肥市大中小学生义务讲课,传授剪纸技艺。

讲座之初,鲍尚贵老师向学员们展示了他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而创作的剪纸作品。鲍老师将传统的民间剪纸艺术与新时代、新思想结合起来,作品内涵丰富、寓意深远,创作了八一军旗、延安宝塔等形神兼备、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

讲座过程中,鲍老师为本次讲座精心准备了剪刀和红纸,手把手进行现场教学。鲍老师讲授了党旗、窗花的剪纸手法,老年大学的学员们现场积极参与,亲自动手实践,在鲍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下,均完成了十分精美的剪纸作品。讲座最后,学员们手持作品与鲍老师合影,并纷纷表示剪纸课程不仅轻松有趣,还能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同时学员们也感受到了剪纸这门传统艺术的魅力。

本次剪纸知识讲座是离退休干部党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系列活动之一,希望此次活动能让剪纸艺术能够得到更广的普及传承,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中国科大离退休干部党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处、老年大学)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