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4月05日
少年班学院举行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激励和引领广大同学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2021年03月28日清晨,少年班学院在钱临照先生塑像前举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少年班学院、校团委师生代表30余人参加,活动特别邀请校史馆丁兆君老师讲述钱临照先生事迹。

回首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一同走过的艰辛历程,我们感慨万千。中国共产党带领着我们一步一步的朝着正确又光明的未来靠近;数不尽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担负着作为党员的使命,为了大家的幸福努力。

面向国旗,在场师生全体行注目礼、奏唱国歌。歌声响亮,表达着每个人对祖国真挚的热爱。

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国家从科技落后到创新发展,从一穷二白到民主富强,如此翻天覆地的改变如何得来?正是一位又一位如钱临照老先生这样爱党爱国的前辈们,挺身而出,在艰难中钻研,在未知中探索,用一生来奉献,才能为我们铺展出如此的康庄大道。

面向塑像,在场师生全体默哀、敬献鲜花,向以钱临照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致敬,场面庄严而肃穆。

丁老师回顾了钱临照先生的事迹。钱先生少承家学,在严济慈先生指导下步入科研工作,在抗战期间投身国家需要的光学领域。科大建校伊始,钱先生就为学生讲授普通物理学课程,并在技术物理系的发展、相对论天体物理研究小组的成立、自然科学史研究室的筹办、物理学史博士点的设立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还亲自担任少年班研究组组长,特别关心和爱护少年班的学生,为少年班的创办和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1980年,已年逾七十的钱先生申请入党,他在入党志愿书中说,“还想以有生之年在党的领导下,接受党的教育,能为人民做些事。为人民尽忠是不限年龄的。”丁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和崇高品德,传承科大人追求卓越、科教报国的精神,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团员代表江南同学发言,他号召同学们在深切缅怀钱临照先生的同时,更要学习他不忘初心、报效祖国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呕心沥血、教书育人的奉献精神。以史为镜,潜心学习,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我们的努力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陈宝骥同学带领大家一起重温入团誓词。广大团员青年在庄严肃穆的仪式中接受了精神洗礼,立下“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特别承诺。同学们依次向钱临照先生敬献鲜花,表达哀思和敬意。最后全体师生共同奏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歌“永恒的东风”,坚定学习报国的信念。

大家纷纷表示,参加“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缅怀我校革命先烈与建校元老,共同接受了一次“沉浸式”的精神洗礼。同学们一定会铭记历史,继承和发扬科大人不畏艰难、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科教报国,学好文武艺,争做“六有”大学生,报效祖国和十三亿人民。


(少年班学院、校团委)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