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3月03日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大事故灾害次生衍生与多灾种耦合致灾机理与规律”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议在肥召开

2月28日上午,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大事故灾害次生衍生与多灾种耦合致灾机理与规律”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议在合肥顺利召开,评审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范维澄院士、副组长西安交通大学邱爱慈院士以及评审专家组成员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爱民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刘连光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校长梁樑教授、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邓军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福宝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舒立福研究员、清华大学袁宏永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教授,项目科研管理人员以及项目组成员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副部长王峰主持。

罗喜胜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对参会的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简要介绍了项目研究成果和在应用示范方面做出的贡献,并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的全力保障项目实施,协调解决项目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希望项目团队在“十四五”期间再创辉煌。

课题综合绩效评价阶段由范维澄院士和刘连光教授主持。项目负责人兼课题一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火灾实验室)刘乃安研究员分别就项目总体情况和课题一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课题二负责人南京工业大学蒋军成教授、课题三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谢彦召教授、课题四负责人火灾实验室陈海翔副研究员、课题五研究骨干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潘李伟高工、课题六负责人火灾实验室纪杰研究员分别汇报了课题完成情况。

评审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负责人关于课题目标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课题组织管理和人才培养、课题经费执行情况等内容,并就项目的时效性、应用前景、数据共享和研究成果的推广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评审专家组审阅了课题绩效自评价报告、课题考核指标及相关证明支撑材料,经质询讨论,一致同意六个课题通过绩效评价,并对各课题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专家们表示,希望各个课题之间能够深度合作、协同创新,夯实和扩展防灾减灾知识库,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向领域内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为十三五公共安全科技创新专项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大事故灾难次生衍生与多灾种耦合致灾机理与规律”,是我校承担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负责管理的“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共性基础科学问题”方向设立的第一个项目。该项目面向重大事故灾难防控的重大需求,总体着眼于易发生重大事故灾难的城市-森林区域、电力和油气基础设施等承灾载体,研究灾害多物理场耦合与灾害链模式体系,以及灾害次生衍生的临界条件与预测方法。为重大事故灾难风险防控提供基础理论、方法、模型、分析软件和风险预测评估系统,有力促进了我国预防和处置重大事故灾难的科学化水平的提升。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