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1月31日
“中国科大优秀博士生出国留学支持计划”启动实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重要部署,践行“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加快提升我校博士研究生科研创新和国际交流能力,2021年1月28日,研究生院组织召开“2020年度优秀博士生出国留学支持计划”评审会,遴选合格人选进行重点支持。

评审会分理学类、工学类和文管类三组同时进行,由来自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工程学院等15家单位的15名教授分组担任专家,对全校49名留学计划申请人及其材料进行评审。

会前,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副院长李思敏和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分别向所在评审组专家介绍“中国科大优秀博士生出国留学支持计划”基本情况。本计划是学校面向未来科学领军人才和技术领军人才培养需求谋划设立的一项长期留学支持项目,按照“学科互补、优势互补、资源互补”原则向世界著名大学及科研机构输送高年级优秀博士生,参照国家留学基金委“高级研究学者”标准资助其出国开展为期一年(自出国之日起计算)的学术交流与科研训练,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快人才培养进程,使其在未来回国效力时具备更加突出的服务战略科技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能力。“2020年度优秀博士生出国留学支持计划”拟资助人数为20人,是整个优秀博士生留学支持计划的“首期”和“开端”,会议要求各组专家按照“优中选优、宁缺毋滥”标准严格开展遴选工作。

评审过程中,每一名博士生申请人需到会或在线开展出国留学答辩。评审专家结合答辩情况和申报材料,对申请人的基本情况、获奖情况、配套资助、申请学校专业排名、国外导师影响力、学术成果和研修计划等进行逐项打分,尤其注重“科研创新潜质”“国外名校名师”等关键要素的考察和询问,优先支持国家奖学金、中科院院长奖获得者,优先支持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且意义重大的项目参与人及课题研究确有国际交流合作必要的申请人。

经专家分组严格评审、全体专家合议并签字确认,拟对数学科学学院陈敏等20名博士研究生进行出国留学支持。

“中国科大优秀博士生出国留学支持计划”是研究生院在2020年擘画“德创领军人才计划”之初即制订的一项重点工作,拟对完成课程学习任务并掌握坚实理论和系统专业知识且在基本学习年限(四年)内的我校全日制优秀博士生进行长期留学支持。一年来,研究生院在学校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分步推进实施该计划。2020年11月,研究生院出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博士生出国留学支持计划实施管理办法》,依托建章立制为留学支持计划实施保驾护航;2020年12月,研究生院发布《关于启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年度优秀博士生出国留学支持计划的通知》,面向全校优秀博士生启动留学申报工作;2021年1月8日,申报阶段工作结束,共有51名博士生提出申请,其中49人符合上会条件。此次评审,既是优博留学支持计划的“首站”,也是“德创”领军人才计划的“开篇”,在学校的全额资助下,所遴选的20名人选将根据国外疫情发展情况择期赴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德国马普学会等世界著名大学及科研机构开展为期一年的学术交流。

(研究生院、国合部)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