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1月30日
中国科大勇夺2020 CCF BDCI大赛openLooKeng赛题冠军


1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由CCF大数据、高性能计算等七个专委以及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长沙市科技局、长沙高新区管委会、湖南大学、数联众创共同承办的2020 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决赛(简称CCF BDCI)在长沙举行颁奖仪式。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先进数据系统实验室李诚特任研究员指导的,由计算机学院5名本科生组成的“中科大星辰队”参与比赛,在大数据系统openLooKeng性能优化赛道突出重围,斩获冠军。

CCF BDCI大赛是在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指导下,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于2013年创办,是全球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领域算法、应用和系统挑战最具影响力的大型赛事之一。2020年,第八届CCF BDCI大赛共吸引来自全球25个国家、1247所高校、1873家企业的37994支队伍参赛,提交作品8万余件。大赛共分为14个赛道,其中,openLooKeng赛道希望汇聚海内外产学研用多方智慧提高国产开源大数据虚拟化分析引擎openLooKeng的系统性能,并扩大其开源社区的国际影响力。

在众多参赛队伍中,“中科大星辰队”是为数不多的本科生队伍,由计算机学院大四学生徐宇鸣、陈清源和大三学生刘逸菲、高楚晴、王章瀚组成。在近两个月的赛程中,从初赛到决赛,星辰队作品的性能评分一直位列排行榜第一,领跑来自清华大学等高校的632支队伍。在决赛中,队长徐宇鸣通过逻辑严密、亮点突出的答辩征服了全部评委,最终中科大星辰队以领先第二名20%的绝对优势,夺得了系统赛道openLooKeng赛题冠军,第二名和第三名均为研究生队伍。据了解,星辰队的表现获得了出题方——华为公司的高度肯定。经华为公司的邀请,该队伍已将两个主要技术方案通过PullRequest的形式提交到openLooKeng开源社区,经过严密的技术论证后有望并入主分支,惠及广大用户。

在学校各级部门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先进数据系统实验室长期致力于解决基础核心系统软件中最具挑战的难题,研究成果在驱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方面发挥重要支撑作用,近几年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实验室为学生提供了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的宽广舞台,也促进了该实验室教师所承担的图论、操作系统、编译原理等重要课程的教学水平。2020年以来,该实验室师生已获得四项全国比赛冠军。未来,实验室将继续关注技术发展与人才培养,助力推动我国大数据技术及产业生态发展,为中科大争取更多荣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 03.14
  • 03.14
  • 03.14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