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1月29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级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按照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相关部署要求,1月2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级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主持。

学校党委对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紧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主题,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精心组织学习研讨。2020年来,校党委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16次,为确保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取得成效,会前校党委专门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委常委会议专题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为开好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会前校党委专门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党外人士座谈会,并结合中层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调研和本年度的党代会、教代会的代表团分组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对于征求到的意见,分类梳理整合成9个方面共52条,并要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分别进行认领,并在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时对征求到的基层意见进行回应。三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党委书记舒歌群同志、校长包信和同志带头与班子成员逐一谈话,班子成员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并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党员干部代表之间进行谈心谈话。四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校党委专门召开党委常委会议,就相关内容和要求进行工作布置。领导班子成员本人动手撰写发言提纲,党委书记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逐一进行审阅把关。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中央要求,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从五个方面查找问题,逐条梳理,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

会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同志受校党委委托作2019年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和2020年征求意见情况报告。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同志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发言,着重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5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

随后,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发言,其他同志互相进行批评帮助。大家本着对党和全校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问题导向、严字当头,实事求是点问题、提建议;直奔主题、直面问题、直击短板,说出了真实情况,道出了师生心声;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紧密联系岗位职责,既谈到了工作层面的建议,也提出了具体改进的措施。班子成员虚心接受、充分吸纳、认真整改。

舒歌群同志在总结会议时表示,召开民主生活会,找准突出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这是第一步。把找出的问题整改好,把提出的措施落实好,更为重要。他要求,要结合这次民主生活会上检视剖析的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党章党规,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明确整改方向,形成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牵头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整改落实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舒歌群强调,今年是“十四五”的开篇之年,也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开好局、起好步意义十分重大。学校班子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师生员工满意的坚强团结进取的领导集体。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全面推进“双一流”新周期建设,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为建设科技强国、教育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委组织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