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12月22日
校宣讲团成员罗喜胜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

12月21日下午,在西区科技实验楼报告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以“科学技术与创新驱动”为题,作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来自工程科学学院、核科学技术学院、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师生代表200多人现场聆听了报告。

罗喜胜首先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基本情况和重大意义。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统筹考虑“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描绘了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

罗喜胜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对“十四五”总体发展规划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主要体现在三个“新”上,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新发展阶段决定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促进新发展格局。随后,他从宏伟蓝图、“五个坚持”、主要目标、十二项重点任务等方面引导大家准确把握《建议》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内容。

接着,罗喜胜结合“科学技术与创新驱动”主题,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内涵、教育驱动创新、我国科技改革关键历程及科技发展现状、国际科技竞争、科技创新范式革新等方面分享了自身关于创新的学习体会与思考,带领大家重点分析了规划《建议》对高校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教育工作的新要求。大学是最有生命的组织,也是国力的象征;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学的功能在不断演变丰富;从最初的人才培养到科学研究,到社会服务,再到文化传承与国际合作等,高等教育的形态和理念发生着不断的变化。大学教育的未来应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参与并站在世界科技的前沿,坚持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经济主战场、人民生命健康“四个面向”,回应世界、国家、社会、人民“四个关切”,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制,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随后,罗喜胜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编制基础、规划思路等方面向大家进步一阐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我校将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本为基,以研为峰,培养全面发展的一流创新人才;坚持四个面向,完善科研生态、执着攻关创新;继续推进强化人才队伍、优化学科布局、践行社会责任、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提升治学环境等各方面工作;打造红专并进、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校园文化;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开创新时代的科教融合;打造“小而精尖,高而声远”的美好声誉,努力实现“以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路径,成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愿景。

会议最后阶段,多位党员同志就学生管理、人才引育、管理制度、国际合作等方面工作与罗喜胜展开了现场交流与热烈讨论。与会党员同志纷纷表示,罗喜胜副校长此次报告会密切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启发深远。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