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1月11日
安徽应用数学中心学术研讨会暨第一届学术和发展指导委员会会议在中国科大成功召开

1月7日上午,安徽应用数学中心学术研讨会暨第一届学术和发展指导委员会会议在东活五楼报告厅成功召开。校长包信和、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姚群、副校长罗喜胜、安大、合工大、安师大等共建单位代表、中心骨干成员以及科研部、发展规划处等相关人员共40余人出席了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舒其望教授、鄂维南院士、杜强教授通过网络视频远程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罗喜胜主持。

首先,包信和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强调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数学是基础研究的基础,是科技创新的底层驱动,应用数学与其他学科的融通发展已经成为促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源动力。我省多所高校的数学学科基础厚实,我校的数学系于1958年由华罗庚教授亲自创办,在老一辈数学家和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一支由多名院士牵头,以一批中青年数学家为骨干,人才层次高、创新能力强、成果水平高的学术团队,建立了图形与几何计算实验室、大数据科学实验室等数学与交叉科学创新平台。在安徽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8月,由我校牵头,联合安大、合工大、安师大等省高校组建成立了安徽应用数学中心,希望中心将来能够成为以数学为支撑的跨学科交叉的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助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姚群副厅长在致辞中说,安徽应用数学中心是构筑我省科技创新底层技术的重要平台,希望中心进一步加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中关键数学问题的凝练,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的对接融通,提升数学支撑企业创新、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安徽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包信和校长为安徽应用数学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发展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并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随后,中心主任杨周旺教授分别从中心组建历程、建设目标和研究方向、2020年建设进展和2021年工作计划四个方面做了详细汇报。学术委员会委员、发展指导委员会委员在对中心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肯定的同时,也对安徽应用数学中心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和重点方向、2021年工作计划和主要任务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给出了建议。

最后,中心骨干卢德唐教授、胡伟研究员、傅孝明副研究员和宋艳枝博士围绕“算法智能与工业软件”主题分别作了学术交流报告。

(科研部、数学科学学院、安徽应用数学中心)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