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1月10日
我校召开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部署会

2021年1月4日下午,我校召开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部署会。全校400余位师生参加了会议,罗喜胜副校长、科研部黄方部长出席会议,特邀专家周江宁教授和倪怀玮教授做主题报告。会议由科研部副部长苑震生主持。

罗喜胜副校长首先作了基金申请工作动员讲话。他鼓励老师们将基金申请作为凝练研究方向、开展科研创新、培育研究队伍的契机,重视申请书的撰写,积极申请基金项目;建议老师们向有经验的专家学习,并积极联络科研部、学院和各科研机构的科研管理服务人员获得专业的帮助。他对学校基金工作开展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科研工作可持续发展;二是要充分认识学科交叉是科研发展的新增长点、新的内生动力,应充分利用挖掘我校学科齐全的优势资源,探索理工医及人文管理等各学科交叉融合方向,广泛寻找结合点;三是在学校层面做好保障和组织,学校和院系科研管理老师要从申报开始关注各个环节,精心谋划,做实做细科研管理服务工作,并邀请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深入指导;四是要守牢科研诚信红线,对自己负责,着眼长远。

科研部沈玮主任全面介绍了2020年全国及我校基金申请和资助情况、国家基金的各项改革举措和相关工作思路,详细说明了我校2021年基金申报工作安排以及相关注意事项。她针对基金申报流程、限项规定、科研诚信等方面做了深入地解读,并表示科研部将全力做好咨询服务和保障工作。

特邀专家周江宁教授以“管窥蠡测”为题做了基金申报经验交流报告。他从项目评审人的角度讲解了如何写出一份好的申请书。同时,结合以往评审过的大量基金项目,周江宁教授列举了众多生动案例,详细地分析了申请书各部分内容的撰写方法和常见问题,对老师们的项目申请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倪怀玮教授以“创新为基,细节是金”为题做了报告,结合自己研究方向与经历分享了申请承担基金项目的经验体会。他指出一份好的申请书要兼具创新型、重要性和可行性,建议申请人换位思考,尝试从函评和会评专家的角度审视自己的申请书。倪怀玮教授强调细节决定成败,建议申请人耐心做好每件“小”事,建立良好口碑。

会议进行中,与会老师与两位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两位专家就“如何设立申请书的研究目标?”、“如何选择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等问题一一耐心作答。

最后,黄方部长代表科研部感谢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和宝贵的经验分享,他强调国家基金是每位老师科研生涯中重要的一环、第一桶金,建议申请人及早准备,主动向专家请教,反复打磨申请书,提高项目申请竞争力,并预祝各位老师基金申请成功。

(科研部)

  • 04.24
  • 04.23
  • 04.23
  •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