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12月26日
我校“离子膜创新团队”荣获2020年度中石化联合会创新团队奖

12月24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举办的“全国石油和化工科技创新大会”在杭州召开,大会对2020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科技创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徐铜文、吴亮、杨正金三位教授领衔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离子膜创新团队”荣获2020年度中石化联合会创新团队奖。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设立,经科技部正式批准,面向全国石油和化学行业的最高科技奖励。该奖项每年评审、授奖一次,奖项包括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赵永镐科技创新奖和青年科技突出贡献奖。创新团队奖主要用于表彰在石油和化工领域内得到公认的优秀研究团队,2020年度共有3个团队获此殊荣,我校“离子膜创新团队”是其中之一。

该团队面向国家在特种分离和清洁生产等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聚焦高性能离子膜材料的结构设计、制备、表征、应用研究,目前形成了一支人员构成合理、充满活力的稳定的研究队伍。团队中有教授3人,包括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基金委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副研究员5人,博士后5人,研究生40余人。该团队在均相离子膜制备及应用、双极膜制备及应用、面向工业废酸回收的渗析阴膜及其应用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8)、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二项(2008、2009)。

离子膜作为一种高性能分离膜材料,应用范围涉及水资源、能源、环境保护等诸多领域,但其制备工艺复杂,核心制备技术一直受制于少数发达国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离子膜创新团队经过20多年的持续攻关,从单体合成、聚合物改性、拓扑结构设计、规整聚集态形貌调控等角度出发,攻克了离子膜材料制备过程中的一系列关键技术,实现了均相离子膜材料的绿色化、低成本化制备,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系列均相离子膜制备及应用技术,并在废酸/碱资源回收、高盐废水零排放、有机化合物脱盐、化工清洁生产等领域完成了工业应用项目,解决了相关行业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酸、碱、盐废水的排放难题。团队先后承担4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任务;在Adv Mater、Angew Chem、Nat Commun、AIChE J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团队2020年度获批组建安徽省功能膜材料与技术工程实验室,获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基金委重点项目2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青年基金2项,安徽省重大专项1项;团队带头人徐铜文教授当选2020年度“中国化工学会会士”,吴亮教授荣获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青年奖”;团队近期正致力于碱性膜、水系液流电池隔膜、一/多价离子分离膜等特种分离膜的开发与产业化。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研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