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12月10日
“复杂体系微观界面研究方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暨年度交流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12月6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复杂体系微观界面研究方法”项目启动暨年度交流会在合肥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沈保根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物理所陈东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孙玉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聂宗秀研究员、武汉大学肖旭东教授、我校陆亚林教授、李良彬教授和朱长飞教授等8位项目专家组成员,科技部、中科院主管部门领导,学校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以及项目组成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

启动会由项目负责人朱长飞教授主持并致开幕词。中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代表学校致欢迎词。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李丹副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卢宇副处长先后致辞,对该项目表达了肯定和期许,并对项目的组织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罗喜胜为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

年度交流环节由“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陆亚林教授主持。项目负责人和各课题组组长汇报了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实施方案、预期目标以及一年来的研究进展。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本项目的研究进展,并就本项目和各课题的研究内容、实施方案等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复杂体系微观界面研究方法”项目由我校牵头,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共同参与实施。项目基于合肥同步辐射光源、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和稳态强磁场,开展原位、动态、多参量高精度表征技术研究,能有效促进复杂体系界面研究方法的发展,解决若干涉及能量转换与物质传输的关键科学问题,同时可对我国发展包括合肥新光源在内的下一代更高亮度和更高分辨能力的大科学装置提供科学支撑和关键技术积累,并培养一批从事基于大科学装置进行前沿交叉学科研究的优秀青年人。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科研部)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