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11月09日
我校成功举办2020年研究生导师培训研讨会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及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和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加深导师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的理解,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导师的综合素养和指导能力,我校于11月3日至4日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学术报告厅举办2020年研究生导师培训研讨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副校长杨金龙,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曾杰,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思敏,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处处长李贵明,金属研究所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李扬,苏州医工所人事教育处处长毛志清,紫金山天文台研究生部主任吕静,长春应化所教育处处长刘靖宇,苏州纳米所研究生部主任潘婷婷等科教融合单位有关领导出席培训会。校本部、科教融合单位和附属第一医院近150名研究生导师参加培训会。研究生院、校学位办公室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本次培训会。培训会开幕式由副校长杨金龙主持,研讨环节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校学位办公室主任姚华建主持。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教授作题为《学校的使命与导师的职责》的专题报告。蒋书记带领导师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学科布局、师生规模、办学特色、文化传统等相关情况和建设“双一流”大学的任务和目标。希望各位导师在新形势下,践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传承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立足国内重大需求,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新使命新担当。蒋书记结合自身培养学生和多年学生工作经验,强调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率先垂范,以良好的品德修养影响和鼓舞学生;要追求卓越,以严格的学术标准要求学生;要因材施教,关心和爱护学生。

陈仙辉院士从近代科学发展历史开始,解析我国传统文化对于诚信的理解,并结合国内外科研诚信的典型案例,分析科研失信的深层次原因。讲述“感觉”在科学研究中的神奇力量,希望研究生导师带领学生敢于实践敢于吃苦,在不断实验中找到“感觉”,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引导研究生多思考,并学会正确、有效地思考,从而养成良好的创新思维方法。

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张彪教授在报告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希望导师密切关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脱贫攻坚等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培养一流创新人才,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研究生院副院长、校学位办公室主任姚华建教授介绍了研究生导师的遴选机制、岗位职责和考核评价方式,解读了研究生导师的基本素质要求,阐述了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要求的重要意义和中国科大的有关举措。并以学位论文抽检的相关统计数据和事例,勉励各位新任研究生导师注重学术规范、遵守学术诚信,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教授和物理学院执行院长陈宇翱教授两位导师代表分别通过回顾自己求学和任教的成长经历,结合作为导师和学院行政负责人的心得体会,分享了“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始终与学生在一起”的培养理念,提出要尊重不同个性,让其优点得到发挥,缺点尽量不影响其发展,以自己指导研究生的生动事例,阐释了导师的责任与担当。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就当前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导师应如何正确认识和了解研究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如何做好研究生心理疏导和培养,如何保持良好的导学关系,指引学生正确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难题,始终从帮助、鼓励学生的角度出发,引导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最后,杨金龙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肯定了多年来研究生导师培训研讨会取得的良好效果。根据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要求,导师培训和交流将拓展到在岗导师,学校将逐步开展在岗导师的定期学习和培训,通过导师培训和交流来加强校本部和科教融合单位的进一步融合。杨金龙副校长对导师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导师的政治站位,为党育人、为国育人;二是加强业务学习,提升自身业务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加强底线思维,坚守各项规范,杜绝各种学术不端行为发生;四是加强人文关怀,构建良好导学关系,杜绝极端事件发生。同时鉴于科教融合定位和学校定位的差别,希望导师不要把研究生当做科研助手,要以培养人为目标,导师要厘清责任、提升作为科大导师的荣誉感。

培训会结束后,杨金龙副校长为参加培训的导师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本次培训研讨会在集中学习的同时,将参会代表分为六小组进行研讨,每位导师就个人研究领域、研究特色和指导研究生感悟等多方面进行深度交流并展开讨论,通过不同学科导师之间的交流,促进学科交叉和分享指导经验。

参会导师先后参观校史馆、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近距离感受学界前辈“科教报国”精神和优秀团队科研文化,与往年相比,规模上更趋广泛、形式上更为多元、内容上更加丰富。

通过此次培训,研究生导师更加明确了立德树人的职责,强化了“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为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研究生院、校学位办公室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