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11月06日
我校召开2021年度国家基金人才类项目申报工作会

11月3日下午,我校2021年度国家基金人才类项目申报工作会在东区水上报告厅召开,全校200余位教师参加了会议。罗喜胜副校长、科研部黄方部长出席会议,特邀专家刘乃安教授和蔡一夫教授做了主题报告,会议由科研部副部长苑震生主持。

罗喜胜副校长做了申报工作动员。他提到:杰青、优青不是“帽子”,而是一个学术高峰,此类项目的定位是培养优秀学术骨干或优秀学术带头人;各位老师应站在引领学科领域的角度来思考凝练科学问题、积极谋划、勇攀学术高峰;每个申请人都要深入思考自己的优势和学术标签,在组织申报材料时应突出特色、系统地展现自己的学术成绩、精心地谋划未来的研究工作。

科研部自然科学办公室主任沈玮介绍了国家现有人才计划体系,详细分析了基金委杰青、优青项目的定位要求和评审要点。她提到:在国家高度重视基础科学研究和人才发展的背景下,学校通过校内项目部署打造了针对不同阶段人才的培养和支持链条;在基金委人才类项目整个申报过程中,学校进行了从意向摸底、申报动员,到专题培训、组织专家指导等全过程全方位的组织保障和服务。她建议老师们谋事在前,早日着手准备,不断完善和打磨申请材料。

刘乃安教授以“人才基金项目如何成功”为题做了报告,从项目申请人和评审专家的双重角度解读如何撰写人才基金项目申请书。报告中,刘乃安教授列举大量正反案例,生动详细地分析了申请书各部分内容的撰写方法和常见问题。同时,刘乃安教授在报告中分享了关于人才基金的思考,他鼓励青年学者尽早形成独立的研究方向,勇于做冷门研究;他强调了学术声誉的重要性,提醒科研工作者保持对科学探索的朴素情感和热情,不忘初心、勇于探索、追求卓越。

蔡一夫教授以自己的优青项目申请经历为切入点,详细分析了优青项目申请书的撰写要素和答辩注意事项。他鼓励老师调整好心态,保持自信;他的报告中既有对个人申请项目过程中经验和教训的总结,也有对青年学者凝练科学问题、形成研究队伍的方面的感悟,带给参会老师们在开展科研和申请项目中多方面的启发和建议。

最后,苑震生感谢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和对学校科研部工作的支持。他认为:两个报告各有特色,不仅对申请项目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两位教授探索新研究领域的经历和感悟分享更值得我们借鉴,体现了我校学者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学风。最后,他特别强调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提醒老师们在科研中重视学风建设。

与会老师们用热烈的掌声致谢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部分老师会后找到专家继续讨论,有的老师找到科研部工作人员询要PPT、并表示听过报告受益匪浅。


(科研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