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11月05日
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全国火灾调查专家后备人才交流学习班”在火灾实验室举办

为进一步夯实火调一线骨干基础理论知识,努力提高消防救援队伍专业理论水平,为新时代开创性地开展消防应急救援科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受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委托,近日,全国火灾调查专家后备人才交流学习班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火灾实验室”)举办。来自全国火调一线的38位消防骨干参加了为期13天的培训。

在10月17日举行的学习班开班典礼上,火灾实验室主任刘乃安教授以《追随巨人的脚步——致现代火灾科学》为题作开班演讲,他首先对实验室做了简要介绍,之后沿着火的起源与文化、古代消防技术和重大火灾的历史脉络,由表及里地阐述了火灾的物理复杂性;从古代对燃烧的利用和思考到现当代对燃烧的探索,由浅及深地介绍了现代火灾科学的兴起,并借用《荀子·天论》中的一句“制天命而用之”作为结束语,以勉励所有学员在各自岗位上为消防事业做出贡献。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防火监督处副处长王天瑞首先对火灾实验室表示感谢,他说,火灾实验室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国际领先,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也为我国的消防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目前火灾调查领域专家人才仍然短缺,年轻骨干缺乏,本次学习班就是希望借助实验室在基础理论、科研能力和师资队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帮助培养未来火调研究领域专家,为火调事业发展积蓄力量、攒足后劲。他要求学员严守学校纪律,服从学校管理,努力学习燃烧学和火灾动力学等火调相关基础知识,夯实火灾理论基础,为今后火灾调查实践工作提供科学指导。

实验室为本次学习班做了深入、细致的筹备工作,将实验室近年来的理论成果、专业的实验平台和仪器、当下火灾调查的国际前沿研究等系统地融入课程中,邀请实验室十多位在领域内取得突出成果的专家精心备课和讲授。课程包括火灾学基础理论、燃烧学基础理论、典型火灾场景发展、火灾现场数值重构、火灾实验设计理论和实验演示、火灾调查国际前沿、大数据分析等。

学员积极主动参与各项学习,全面深入地学习了火灾科学和燃烧学等系统理论知识,与老师互动交流频繁,增进了对火灾实验室最新科研进展的了解,为日后开展深层次的科研合作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学习拓展了相关理论知识,深化了对火调科研工作的认识,未来会将自己所学充分运用到火调一线实践当中,努力推动新时期火调工作跨越式发展。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