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11月05日
学校召开科研诚信工作专题报告会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师生科研诚信教育和引导,11月3日下午,党委教师工作部在东区新图书馆四楼报告厅组织召开科研诚信工作专题报告会,邀请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侯兴宇同志做主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金初出席会议,学校相关机关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分管领导、附属第一医院相关负责人、新进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曾杰主持。

报告会上,侯兴宇作题为《学术诚信治理的“一二三四五”》的专题报告。侯兴宇从科研诚信治理体系的制度文件、观点、特征、机制、建设途径五个方面,结合丰富的案例对科研诚信建设进行了深入解读。

侯兴宇介绍,学术监督的范式随着科学发展在演变,当前学术监督的新范式为政府主导、学界共识、机构主责、个人自律的结合。他指出,当前我国科研诚信建设形势迫切,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关键在于保证研究记录的完整性、研究结论的可靠性和研究方法的透明性。可以通过建立主体责任机制、调查责任机制、全流程机制和一票否决制等机制,全面推进学术诚信建设。

报告会上,校纪委办监察处负责同志结合我校实际,向与会人员宣讲了我校纪检部门在科研诚信建设方面所开展的相关工作。校纪委坚决贯彻纪检监察工作“三转”要求,督促相关部门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中科院对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有关部署,尽快建立健全科研诚信工作机制,逐步完善科研诚信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把国家、中科院和学校的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党委教师工作部)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