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11月04日
我校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成功召开

10月31日,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研究动量空间谱学的纳米结构和纳米薄膜多参数正电子谱学表征新方法”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叶邦角教授和我校副校长杨金龙院士分别主持。

杨金龙副校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项目主管贺鹏和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项目主管童杨先后致辞,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并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期待和要求。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所卢磊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魏龙研究员、沈肖雁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李远志教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谢亮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金龙院士、赵政国院士、谢毅院士和罗毅教授等11位专家组成员出席了会议。项目各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及研究生和学校科研管理部门相关人员共50余人参加会议。

围绕“研究动量空间谱学的纳米结构和纳米薄膜多参数正电子谱学表征新方法”这一主题,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和各课题的研究内容、实施方案和预期目标。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重要性、前沿性和交叉性,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专家组强调各个课题之间要密切协作,切实面向国家需求,研发高性能缺陷表征新技术和新方法,解决纳米科学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总体目标和要求以及各课题的研究任务和研究方向,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研究动量空间谱学的纳米结构和纳米薄膜的多参数正电子谱学表征新方法”项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武汉大学共同申报,于2019年11月立项。项目以前沿核探测与核电子学技术为依托,发展正电子谱学研究纳米材料的新技术和新方法,为纳米材料的电子动量和电子结构相关前沿研究奠定基础。

纳米科技专项是科技部首批发布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之一,重点支持先进的纳米尺度超高分辨表征技术、新型纳米信息材料与器件、纳米能源与环境技术等,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解决重大科学问题能力,提升我国在纳米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物理学院、科研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