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11月03日
郑泉水院士为我校2020级本科生作“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主题报告

10月29日晚,清华大学教授郑泉水院士应邀为我校2020级本科生带来《选择、目标和坚持——卓越成就之道》主题报告。这是我校本学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第三场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曾长淦教授主持,2020级全体本科生到场聆听。


郑泉水院士首先指出当前高校学生最大的困惑和挑战在于自己的志向和兴趣并不明确。究其根本,一方面是学生不善于制定长期人生目标;另一方面则是时代加速变化和教育体系的巨大惯性的影响。郑泉水院士强调,选择决定命运,坚持决定成败,同学们要找到自己的激情所在,然后不忘初心,坚持到底,才能有所成就。

随后,郑泉水院士从自身求学、成长、工作经历谈起,指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需要具备三大要素:机遇和问题、梦想和激情,以及杰出有经验的教练。他以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例,全面介绍了进阶式研究学习体系、挑战性创新研究牵引的精深学习模式,并实现"力学-X"多学科前沿交叉拔尖创新培养,兼容现有高等教育招生体系的全新选才机制,力图打破现阶段高校人才培养困境,充分展现了清华大学“钱班”人才培养的理念与内在逻辑。

报告最后,郑泉水院士总结了从问题牵引到精深学习,再到创造性研究的人才进阶之路,再次强调了人生方向的选择和坚持的重要性。

主题报告结束后,我校副校长罗喜胜教授向郑泉水院士赠送了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纪念牌,感谢郑院士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提出很多关于梦想和兴趣、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学习成绩与机遇探索、人文社科等方面的疑问,郑院士一一耐心作答。他鼓励同学保持好奇心、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人生的选择是多样的,坚定自己目标;郑院士还充分肯定了人文知识对人的影响,指出人文知识常常“无用之用,终有大用”。

最后,报告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教务处

  • 03.14
  • 03.14
  • 03.14
  • 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