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11月02日
附属第一医院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拉开序幕

为切实做好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相关工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拉开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工作序幕。10月27日下午,附一院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部署会在附一院南区会议中心召开。中国科大科研部部长黄方、副部长苑震生、附一院党委书记刘同柱、执行院长刘连新、副院长刘新峰出席会议并讲话。附一院各科室主任、亚专科负责人、引进人才、博士后等300余人到场参会。

会议由附一院科研处负责人尹大龙主持。

黄方指出,此次基金申报部署会充分体现出附一院对科研工作和基金申报工作的重视。他对中国科大和附一院经过三年共同攻坚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中齐头并进、获得了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黄方表示,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中,附一院临床和科研工作者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值得深入思考和推广,希望今后更加关注临床实践,学会将临床问题转变为科学问题,广大科研队伍要牢守科研诚信的底线,积极学习相关政策,促进理工医交叉融合,科教研协同创新,利用多学科交叉实现医学科学的跨越式发展。

刘连新回顾了医院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分析了2021年基金申报工作可能出现的新变化,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稳中求进,抢抓科技创新重大机遇,利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提升科技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提高科研意识,营造有利科学研究良好氛围,既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也要恪守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切实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三是补短板强弱项,做好新形势下科技创新保障工作,希望全院上下重视新一轮基金申报工作。相关部门要精心组织、严格把关、创新申报推动手段,各科室要做好引导帮扶工作,加强交流,做好动员和组织申报工作,力争在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继续取得好成绩。

苑震生分别从全国、中国科大、附一院的角度总结了近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概况。围绕着医学领域,他分析指出附一院在基金申报中具备的优势:专业技术人员比例高、高级职称和博士人数基数大、临床学科齐全、部分学科已具备较好基础。同时,进一步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是挖掘潜力,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研究人员申报;二是积极开展与学校相关交叉学科结合对接;三是提前开始选题、申请书撰写工作,在专家指导下,不断提高申请书质量;四是注重科研队伍建设和高水平科研人员的长期培育。

刘新峰分析了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立项情况,并介绍了下一步工作部署。他充分肯定了本年度医院在基金申报数、立项数以及获批经费等方面取得的突出进展,并认真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建议意见。他表示,临床医生应在实际临床问题基础上开展研究,要注重人才培养,鼓励青年人才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科研事业的第一块敲门砖。针对下一步工作,他从准备阶段、启动阶段、实施阶段、冲刺阶段四个方面做了具体部署,要求相关部门、各科室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和措施,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史庆华教授的报告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为切入点,详细阐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流程、标书各部分内容撰写的注意事项、申报过程中常遇到的问题,并分享了科室内部组织基金申报的工作经验,对科研工作者的基金选题、标书撰写、项目申请都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刘同柱最后强调,在当前科技创新日益受到重视的大背景下,作为国家科技计划体系中最重要的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于提升医院整体科研水平,向一流研究型医院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医院近年来立足于科大“双一流”,积极践行“科大新医学”,科研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但对标国内一流医院,仍存在一些问题:申报数量不够多、优势学科不够明显、学科管理层重视不足。因此,他对医院今后基金申报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增加标书申报数量,科室要发挥主体作用,充分调动临床医生、科研人员申报积极性;二是高度重视标书质量,邀请同行专家对标书进行反复论证、多修改;三是进一步扩大基金申报面,全院各科室要积极申报,尤其是“三高”学科以及近年来尚未进行申报的一些科室;四是鼓励中国科大与附一院进行联合申报,充分将中国科大的技术优势与附一院丰富的临床资源相结合,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开展高水平的研究工作,争取在杰青等项目上取得新突破;五是认真谋划临床研究,推进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并行;六是在稳步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的基础上,要加强对科技部、科学院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


(附属第一医院、科研部)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