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10月17日
侯建国赴我校定点扶贫地区调研科技扶贫工作

10月8日至9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赴我校定点扶贫地区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以及中科院定点扶贫地区水城县调研科技扶贫工作,慰问扶贫挂职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并与地方、相关院属单位负责人座谈。中科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中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陪同参加。

在六枝特区电商仓储中心,侯建国深入了解了“凉都三宝”、小黄姜、魔芋等农特产品存储销售情况;在六枝特区新窑镇联合村实地考察了中海拔猕猴桃示范基地,详细询问了基地管护、土地流转、群众分红等情况。在随后举行的中科院帮扶水城县、六枝特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座谈会上,侯建国分别听取了地球化学研究所和学校的定点帮扶情况汇报,并与地方相关负责人、在当地开展工作的挂职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

侯建国充分肯定了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和科研人员为科技扶贫工作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对地方党委、政府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中科院各相关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各项科技扶贫工作扎实开展。要进一步发挥综合学科优势,积极探索长效稳定的科技扶贫模式,科学规划产业结构,引导发展多层次产业融合,实现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与当地党委、政府团结协作,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打牢脱贫根基,促进科研任务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进一步推进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战略有序衔接。

2015年,学校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安排部署,定点帮扶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五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主动对接区域发展需求,充分发挥科教特色优势,积极开展党建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和综合帮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推进扶贫工作。在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六枝特区于2019年4月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

(校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 03.16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