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10月15日
潘建伟院士为2020级本科生作“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主题报告

10月13日晚,2020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第二场主题报告会在东区大礼堂举行。我校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潘建伟院士作题为《探索的动机》的主题报告,带领大家走进量子的神奇世界。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曾长淦教授主持,2020级全体本科生到场聆听。

潘建伟院士从牛顿力学与经典电动力学讲起,科学的发展催生了历次产业革命,人们在科学发展中探寻着宇宙起源和未来,不断经历着困境与创新。从伽利略、牛顿到普朗克与爱因斯坦,从蒸汽时代、电气时代到信息时代,科学的发展和进步已经并将一直伴随着人类的进化和社会的发展。

随后,他指出信息科技进一步发展还依然面临的重大问题,网络信息安全面临严重威胁,且人类拥有的计算能力还相当有限;量子力学在百余年的发展过程中,为解决这些重大问题做好了准备。潘建伟院士用生动诙谐的语言给同学们介绍了量子力学基本原理、量子通信、量子计算、以及量子精密测量等量子信息科技领域的最新进展,特别是科大团队在该领域的重要贡献。

展望未来,潘院士希望能够构建完整的天地一体广域量子通信网络技术体系,推动量子通信技术在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实现量子通信网络和经典通信网络的无缝衔接。潘院士借用爱因斯坦的讲话强调了报告的主题,我们对于科学最理想的“探索的动机”,“并非来自深思熟虑的意向或计划,而是直接来自激情。”

主题报告结束后,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教授向潘建伟院士赠送了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主题报告纪念牌,感谢潘院士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思想和理念的盛宴。

在提问环节,潘建伟院士与同学们进行热烈而广泛的互动交流。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关于量子通信和人工智能的问题,潘院士都一一耐心作答,并指出自己对于科学的发展前景充满乐观,虽然目前量子计算应用还比较有限,但针对某些专门问题超越经典计算机的应用并不遥远。同时,潘院士还结合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鼓励同学们做自己感兴趣和擅长的事情,拥有长远目标,并持之以恒;始终保持良好的学习心态和积极思考的态度,一定会学有所成,一定能有所收获。

当晚现场座无虚席,2000余名师生到场听取报告,约有1200人次在校园网上收看了报告会直播。报告过程中,潘建伟院士渊博的专业知识、生动幽默的语言,不时赢得阵阵掌声。整场活动结束后,潘院士被蜂拥而来的同学们团团围住,交流、签名、合影。同学们表示,作为科大学子当以潘老师为榜样,以科学精神追求真理、探索世界,报效祖国。

教务处

  • 03.14
  • 03.14
  • 03.14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