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10月12日
我校召开2020年度“创新团队培育基金”项目启动会

9月28日上午,我校2020年度“创新团队培育基金”项目启动会在东区理化大楼一楼科技展厅召开。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教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刘世勇教授、科研部副部长苑震生教授、2020年度获资助团队负责人及骨干成员等六十余人参加。会议由科研部部长黄方教授主持。

黄方首先介绍了创新团队培育基金项目的基本情况。创新团队不是简单的几个科研人员的拼盘,而应该有相对集中的研究方向和共同研究的科学问题,有较好的学科交叉基础和合作精神,希望通过培育资助真正形成一支勇于探索、团结协作、创新能力强的队伍。

刘世勇教授长期从事功能高分子材料、超分子化学、生物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作为首批受我校创新团队培育基金项目支持的优秀代表,刘世勇分享了其团队的形成过程及团队成员的专业结构,并对构建高水平创新团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刘世勇表示,在团队平台建设及合作项目申请的各个环节中,都要精心组织并把握机会,更要多和国内外高水平科研人员交流。

罗喜胜副校长以“创新群体的概念、建设及发展目标”为题向大家分享了团队建设经验,阐述了“什么是群体?”、“如何建设群体?”、“什么是群体目标?”三个关键问题,强调了凝练方向、寻找队伍和开展合作是建设群体的关键环节。他以我校若干创新群体建设为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群体的形成和发展壮大的过程。最后,罗喜胜希望校创新团队项目负责人着眼未来提前布局,通过培育项目的实施,产生一批原创科技成果,培养一批年轻杰出人才,打造一支本研究方向国际一流水平的团队。

注1:刘世勇与梁好均、尤业字、洪春雁等组成的研究团队于2010.7-2013.6期间受校“创新团队培育基金”的支持,该团队在“响应性高分子功能材料”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成为了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群体。2020年,由刘世勇、梁好均、尤业字、洪春雁、徐铜文、刘扬中等组成的研究团队获得了基金委创新群体的支持。

注2:我校“创新团队培育基金”自2010年启动以来,已资助100项,起到了加强基础科研创新、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培育优秀人才的作用。在此基金支持的团队中,有11项在培育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的资助,有44人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附表1:2020年获批校“创新团队培育基金”项目列表

序号

团队负责人

研究方向

1

冷 伟

深俯冲板块的结构、性质与动力学过程

2

盛国平

污染物转化过程的微观解析与控制

3

王征飞

针对CO2加氢反应的催化剂和催化机理研究

4

任希锋

集成光学量子器件研究

5

殷月伟

低维钙钛矿体系多功能耦合量子材料与原型器件

6

李震宇

量子计算机时代的计算化学

7

方 芳

基于干细胞的人类生育力的维持及挽救

8

吴 杰

大数据评价与决策

9

周双勇

引力波物理的研究

10

宣守虎

智能消防服的结构设计与性能研究

11

杨益东

多模态影像和精准治疗创新团队

12

封常青

高分辨粒子径迹探测

13

金腾川

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与免疫机制

附表2:2020年获批校“创新团队培育基金”滚动支持项目列表

序号

团队负责人

研究方向

1

蔡一夫

早期宇宙结构形成理论与观测

2

洪 勋

能源相关电催化剂的原子精度可控合成及性能调控

3

李二强

微尺度复杂界面动力学特性研究

4

骆天治

生物力学在特定疾病演化中的作用机理

5

王 亚

基于金刚石色心的可扩展量子计算

6

汪义丰

药物和有机功能材料导向的精准硅/硼化反应研究


(科研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