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09月30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第三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

9月29日上午,校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舒歌群做动员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蒋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毕金初,校纪委副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凡出席会议。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第三轮巡察组全体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巡察办负责人汤茜主持。

舒歌群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巡察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对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党员干部“一岗双责”,促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家要从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上级部门、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思想武装,改进工作作风,为“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营造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厚望和嘱托。

舒歌群强调,巡察各方要认真学习领会政治巡视巡察的发展脉络和中央最新的部署与要求,全面把握其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深刻理解其蕴含的政治要求,特别是要结合我校的核心任务和工作重点,发挥巡察监督作用,以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要紧扣职能职责,明确巡察“任务书”。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对标对表中央关于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的“四个落实”要求。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巡察“关键点”。要提高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帮助被巡察单位找出突出问题、压实政治责任。三要强化整改落实,做好巡察“后半篇”。要强化整改主体责任,用好巡察成果,把巡察整改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体现“两个维护”。四要加强部门协同,用活监督“一盘棋”。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制度优势和纽带作用,将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监督贯通起来,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

舒歌群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正确对待、坚决支持巡察工作开展。被巡察单位要积极自觉做好配合,巡察组要把担当扛在肩上,积极履职尽责,巡察办要强化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协作联动,凝聚监督整体合力,齐心协力推动巡察任务高质量完成。巡察各方要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不影响日常工作的前提下,高效有序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完成本轮巡察任务。

毕金初结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在9月27日出席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对本轮巡察进行了具体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巡察组要善于发现问题,精准报告问题,绝不能将巡察等同于一般业务检查或工作督查,不能用巡察代替职能部门的管理监督,防止泛化、简单化。要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保持巡察权威性、威慑力、推动力。要突出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面对面倾听教职员工意见,以巡察监督贯通各类监督、带动各类监督。他指出,巡察全覆盖是党章的明确要求,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被巡察单位和财务、审计、档案管理等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由于校内巡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巡察组成员要不负校党委重托,全身心投入巡察工作,严格遵守请示报告制度和相关纪律,相互学习借鉴,切实提高能力水平,高质量完成本轮巡察任务。

蒋一宣读了《关于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通知》。

会上,舒歌群书记为本轮巡察组组长颁发了授权书。

学校第三轮巡察将对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科学学院、基础教育集团党委等4家单位和党组织开展巡察,重点就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主题教育、审计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紧盯院级党组织落实职能责任情况,通过巡察深入查找并推动解决影响和制约单位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压实政治责任,推动整改落实,促进事业发展。集中巡察时长为20天左右。

动员部署会后,巡察办组织召开了巡察工作业务培训会,第三轮党委巡察组全体成员参加培训。会上,巡察办副主任汤茜结合前两轮巡察情况,重点介绍了巡察工作流程和主要内容。按照工作安排,巡察组将于10月9日开始现场巡察。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 03.16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