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09月29日
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全面试行

2020年7月23日,校长工作会议专项研讨“第二课堂”相关工作,研究通过了“第二课堂”培养方案、成绩单管理办法和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决定面向我校2020级新生全面试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为保障“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面向2020级本科新生和全校学生有序推进试行,促进“第二课堂”服务学校“潜心立德树人”核心任务,9月2日至9月16日,校团委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面向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各级党、团、学组织学生骨干,各学工负责人、分团委书记和第二课堂实施小组(含机关部门)具体工作人员等先后组织开展16场培训会。专题培训围绕“第二课堂”制度体系和“青春科大”智慧团学综合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操作等方面针对不同群体,进行不同侧重点的讲解和介绍。

为确保培训成效,学校“第二课堂”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写和发放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二课堂”用户指南》,针对普通学生用户,各级学生党、团、学、组织负责人,院系与机关部门管理员等不同角色任务制作了系统操作教程视频,依托“青春科大”微信公众号线上推介了系统使用攻略,实现了培训辅导全覆盖。

新学期伊始,“第二课堂”全面试行。“我是科大人”新生启航十余项活动、学生团支部书记论坛等均已依托平台实现“第二课堂”项目化运行,学生可通过参与项目现场签到签退,完成项目要求获得学时。各院级、班级等各类日常项目也全部进驻了“第二课堂”。

试行阶段,平台运行流畅。8月31日-9月29日期间,全校师生通过平台发布的“第二课堂”项目458项,总报名参与人次26570。最近五天(9月24日-9月28日),平台日均访问IP数3882,平台日均访问人次99873。目前单日访问人次最多的时间为9月20日,访问人次达到158923。

我校“第二课堂”专项工作于2018年秋季启动,主要依托青春科大APP,采用学生自愿参与的方式运行。截止至2019年6月,青春科大APP共发布项目千余项,注册人数达1.2万余人,为此次面向2020级新生全面试行第二课堂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坚实基础。

面向2020级新生全面试行第二课堂是落实“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精神,在学校“三全育人”格局体系下,服务“潜心立德树人”核心任务的重要举措。“第二课堂”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是通过整体设计我校各级党、团、学组织与相关单位工作内容、项目供给,实现我校第一课堂之外所有项目可记录、可评价、可测量、可呈现的一整套工作体系和工作制度。为做好全面试行工作,校团委完善了制度体系,加强了平台研发建设,并实现了与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和研究生院等学生服务平台的数据共享联动。


(“第二课堂”领导小组办公室、校团委)

  • 03.14
  • 03.13
  • 03.13
  • 03.13